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平民遭武装分子机枪扫射300多人死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1:02 环球时报

  “发生在巴格达的暗杀行动标志着伊拉克的秘密军事活动正在演变成为公开的内战。”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21日再次把“伊拉克内战”端出来,当成对中东充满悲观的预言。而中东人的注意力也随着黎巴嫩局势的退烧逐渐转回到伊拉克,这两天发生的袭击什叶派民众的恶性事件和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再次审判,让人感觉到伊拉克似乎在酝酿着更大的悲剧。

  流血惨案再度发生

  8月20日,适逢什叶派穆斯林信奉的“十二伊玛目”之一的穆萨·卡齐姆的忌辰,数以百万计的什叶派穆斯林陆续前往位于巴格达的卡齐姆清真寺悼念。尽管当局事先采取了严格的防范措施,但还是发生了数起袭击悼念者的事件。武装分子向清真寺方向发射了数枚迫击炮弹,事先埋伏在通往清真寺的多个地点的武装分子还用机关枪向人群扫射,造成至少2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伊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打死4人,逮捕30余人。巴格达的卡迪米亚城警察局长在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警方以清真寺为中心,设置了4道防线,仅留了两条通道进出卡迪米亚城,对过往人员进行严格安检。卡迪米亚城区内虽有几枚迫击炮弹落在第二道和第三道防线之间,但离清真寺较远,这才没有造成更大的伤亡。

  去年8月31日,在通往卡齐姆清真寺的一座桥上,曾因一句“有自杀式炸弹袭击”的谣言引起慌乱,酿成1000多悼念者因踩踏而丧生的惨剧。戛哈堂是巴格达一家五星级饭店的游泳教练,他18日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担心会发生什么事,但我们一家人必须去,希望真主保佑今年不会出事。为防止今年再出事,政府会对巴格达实行交通管制,从19日晚9时到21日早6时禁止车辆通行。”21日记者再碰到他时,他心有余悸地说:“没想到还是发生了惨案。感谢真主,幸好我的家人没事。”

  21日,伊拉克各主要报纸均在头版报道了袭击事件,影响较大的《晨报》、《时报》等报纸均称“这是恐怖行为”。比起最近在萨德尔城等地发生的造成50多人死亡的自杀式汽车爆炸案,伊拉克人对20日的袭击事件已经有点习以为常了。

  伊拉克混乱局面何时了

  萨达姆政权被美国武力推翻3年多来,伊拉克安全形势持续动荡。特别是今年2月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以来,以教派冲突为主要特征的乱局更是愈演愈烈。武装袭击、枪战、爆炸、绑架、暗杀事件与日俱增;各派民兵武装占地为王,强行驱赶不同教派的居民搬迁,数以万计的居民被迫流离失所。伊内政部报告称,今年2月到7月,共有30359户家庭被强迫迁移。

  据联合国驻伊代表处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伊拉克平均每天死亡100人。据伊

卫生部最新报道,7月份一个月死于非命的伊拉克人已达3500人。但媒体和人们前一阵子对黎巴嫩平民的伤亡更为关注,伊拉克似乎已被遗忘。教派冲突已使这个国家濒临内战边缘,人人自危。巴格达曼苏尔饭店娱乐部经理哈姆迪是基督徒,他居住的地区多是什叶派穆斯林,有一天他回到家时,发现门缝里塞了一张纸条,限他3天之内迁出该区,否则他们一家都会遭到暗杀。为了保命,他只好让家人收拾东西投奔北部库尔德区的亲戚。

  最近,美军不得不从科威特增兵3700人,部署在巴格达,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一道,对巴格达实施拉网式清剿,希望改善巴格达的乱局。伊拉克国防部长贾西姆说,“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问题是,这一目标何时能实现?

  萨达姆新案又开庭审理

  一边是内战阴云笼罩,一边是没完没了的萨达姆审判。8月21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庭审理对萨达姆的另一指控——“安法尔行动”案。当地电视台延后半小时播出了审判录像,从电视上看到,萨达姆身穿西服出庭,未打领带。一同出庭的还有萨达姆堂弟“化学阿里”等6人。当主审法官要求萨达姆报姓名时,萨达姆不屑地说:“我的名字所有伊拉克人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难道你不认识我吗?”他还说,这个法庭是由美国扶持成立的非法法庭。萨达姆等人在随后的陈述中拒绝承认有罪。

  “安法尔(阿拉伯文意为“战利品”或“礼物”)行动”,是指1988年由萨达姆政权实施的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进行集体屠杀的军事行动,在这次历时7个月的行动中,政府军使用了包括神经毒气在内的化学武器,约有10万库尔德人死亡,数万库尔德人被迫流亡他乡。萨达姆及其助手在此案中被指控犯有战争罪、反人类罪、集体屠杀罪等。依据一些法律专家的评论,安法尔案比杜杰勒村案还要大,审理的时间可能会比审杜杰勒村案的时间还要长。如果届时罪名成立,萨达姆及其主要助手都将被判处死刑。▲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叶 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