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空某高炮旅六级士官吴宪枝谋打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14 解放军报

  毛新华 徐红亮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这是一次倍受瞩目的实兵战役演习。波谲云诡的某海域上空,只见一架架不断变换速度、高度的航模靶机,模拟当今世界最先进战机时而俯冲,时而爬升,时而迂回……与“红军”地面防空兵部队斗智斗勇。望着变化莫测的航模飞机,演习部队首长现场给“蓝军”航模保障总指导、沈空某高炮旅航模班班长、六级士官吴宪枝记二等功。

  痴心——30年干好一件事

  吴宪枝从军30载,先后经受了3次走留选择、4次提干考验、5次高职高薪聘请的诱惑,一路走来,始终痴心于航模研究。

  1989年底,吴宪枝被组织确定转业。县林业局领导闻讯后,主动邀请吴宪枝到林业局工作。就在吴宪枝等待部队寄来档案时,盼来的却是“部队有任务,请速归队”的加急电报。妻子廖仁秋见吴宪枝心有所动,责怪道:“回去又不能提干,有啥奔头?”面对选择,吴宪枝耐心地说服家人,重新和航模续上了“缘”。

  为掌握先进的航模设计理论,吴宪枝经常到地方飞机制造厂登门求教,他的钻劲令专家们赞叹不已。沈阳飞机制造厂一位资深专家说:“搞科研不论身份,一个兵的心有多远,他的舞台就有多大。”这位专家组织同行对吴宪枝研制的改进型航模进行集体“会诊”,提出修改意见。接着,吴宪枝带领航模组奔走于靶场,按专家意见对样机进行改进定型,终于研制成功空军第一架改进型航模靶机。

  随着吴宪枝在航模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上门想“挖”他的地方单位越来越多。长沙一家航空俱乐部老总,先后3次拿着聘用合同登门请他签字;沈阳黎明机械厂等4家单位先后向他发出聘书,许以优厚待遇,最终都被他婉言谢绝。

  今年3月20日,吴宪枝荣获四总部“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旅党委组织吴宪枝与全旅士官进行对话。吴宪枝一语惊人:我搞航模研究,就是为了地面防空兵部队有个硬对手。

  雄心——研制一流航模靶机

  过去,航模只能模拟单一机型,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生成。吴宪枝从研究航模与战斗机外壳结构原理、雷达回波等特点入手,经过反复改进实验,使航模能够模拟当今世界各类先进战机飞行,改写了航模只能模拟单一机型的历史。紧接着,他又带领航模班攻克一道道难关,实现了我军航模首次夜间飞行、首次接力遥控飞行等5个“第一”。

  2001年秋,空军在某基地试射新型导弹。试射任务结束的前一天,一位上级领导试探地问吴宪枝,能否提供50米高的超低空飞行目标保障,以检验导弹打击超低空目标的能力。吴宪枝犹豫了,他知道航模的理论低空飞行极限是150米,正常飞行高度上下浮动都是50米。

  回到部队后,他带领航模班开始航模超低空飞行的攻关。那段时间,吴宪枝遍访驻地相关科研院所,网上查阅最新航模飞行理论,得到的结论都是“不可能”。吴宪枝没有气馁,从攻克影响航模飞行高度上下浮动的原因入手,下决心降低浮动高度差。找准主攻方向后,他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硅压柱电子稳定装置”,使航模飞行高度浮动从50米降到1米,突破了航模不能超低空飞行的难关。

  在后来的演习、训练中,吴宪枝操作改进后的航模靶机,多次超低空突破“红军”防区,逼着“红军”改进训法,创新战法。当年,旅围绕“三打三防”创新的4种打法、19种训法被空军推广。吴宪枝被评为“全军优秀航模靶机机长”、空军航模专业教员,他撰写了70多万字的航模日记,其中部分被总参摘编为航模专业教材。

  狠心——让防空部队“吃苦头”

  一次,空军组织数个地面部队列阵华北某靶场,实弹演练新战法并进行军事比武。吴宪枝带领航模班执行航模保障任务。对此,兄弟部队的官兵私下说,航模由高炮旅的航模班保障,谁也别想比过他们。有旅领导找到吴宪枝说:“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演练和比武,是咱们旅‘露脸’的好机会,航模经过本旅射击范围时,速度飞慢些,变化少一些,争取‘炮响靶落’。”

  吴宪枝沉默不语。实弹射击时,面对前来观摩指导的各级首长,吴宪枝坚持不断改变航模的飞行参数,常常让各炮连出其不意,使全旅实弹射击成绩只打了个及格。对此,有的官兵认为吴宪枝“大局观念不强”。吴宪枝一语惊人:让炮连打靶“交白卷”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这样的事吴宪枝经常遇到。某连长和老吴是同乡,一次打靶期间,他找到吴宪枝说,连队几次打靶都交了“白卷”,请吴班长关照一下,让他们连“炮响靶落”。说罢,便把两条烟塞到老吴的怀里。“有本事自己打,别在我的航模上使花花肠子。”吴宪枝把两条烟扔出很远,骂跑了那位同乡。

  现任旅长黄康钱说,吴宪枝的“蓝军”分队是块过硬的“磨刀石”,他操纵航模与“红军”在空中费尽心机“遛弯子”、“斗法子”,逼着对手想主意、支招数,使全旅的战斗力不断攀向新高。近年来,该旅连续两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