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放飞的博士回“娘家”效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11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部培养高素质人才出现新景观

  本报济南8月22日电 曲庆波、隗蒙报道:今天,济南军区某部迎来了第7位回“娘家”效力的博士张广明。两年前,张广明怀揣博士研究生学历从该部调到某科研单位工作,两年后,他不忘原单位的倾心培养,带着科研成果回到“娘家”。至此,这个部队先后有7名放飞的博士回“娘家”效力。

  这个部队党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树立新型人才观,克服把人才当成单位私有财产的错误观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该培养的大力培养,该放走的敢于放走,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创造条件搞好人才交流培养》等一系列新举措。他们利用各种渠道,加强对高新知识和专业前沿知识的培训,支持科研人员参加学术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学习积极性,他们设立了“专业技术突出贡献奖”和“科研创新优秀奖”,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科研创新和学术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

  他们还坚持对年轻优秀人才早发现、早扶持、早使用,积极给他们创造条件挑大梁、唱主角。去年该部立项开发某野战自动化系统,经研究党委把这一项目交给当时还在外上学的博士研究生李阳。党委的信任给李阳带来极大动力,他带领技术人员潜心攻关,当年年底就研制成功,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盘活人才资源,使该部各项工作不降反升,一系列举措让该部上下形成了强劲的“向心力”。据部队长吴晓文介绍,前不久,总部赋予该部“战时药材保障系统”科研课题。5名在外上学的博士闻讯而动,一起在暑假期间前来助阵,使难题迎刃而解。

  编辑点评

  风物长宜放眼量

  李砺寒

  引人难,留人更难。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许多单位都在提供优惠待遇、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上下功夫。济南军区某部的做法另辟蹊径:在搭建平台的同时,以发展机遇来引才、育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但并非是单位的一种私有财产。他们有思想,有追求,也就有发挥自身最大价值的期盼;单位需要的则是他们拥有的知识和智慧,其价值在于使用,不在于储存和保管,只有合理配置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要想双赢,合理的人才流动必不可少。所以,对人才的前程予以支持和激励,和关心科技人员的工作、生活一样重要,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一个开放、宽松的环境,对人才而言也许比单纯的高薪酬、高福利更有吸引力。

  放飞人才,虽然可能一时不舍,但从长远来看,这样做对人才、单位的发展都更有利。合理的人才流动并非人才流失,文中那几名博士一听到“娘家”有困难就回来帮忙,其实也在启发我们,除了引才,还可以引智。更上一层楼的人才,回过头会带来更先进的观念和技术,为单位做出更大的贡献。

  梧桐树能引来金凤凰,却关不住金凤凰。而这些金凤凰飞得越高,就越能起到示范效应,使人才涌现生生不息,使单位建设欣欣向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