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我在南疆等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05 中国国防报

  谁说荒凉的戈壁大漠“只生产寂寞不生长爱情”?其实,爱情有时并不需要海誓山盟和豪言壮语,一句质朴而真诚的话语,一个简单而深情的承诺,就足以让爱在任何地方生根发芽——

  我在南疆等你

  颜红

  王红维是驻新疆某部的一名专业技术干部。2001年7月,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石河子大学。当时,诸多让人眼红的工作向她招手,但从军梦驱使她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走进了火热而艰苦的军营。

  三个月的强化训练之后,部队考虑到王红维是女同志,决定把她分配到条件相对较好的乌鲁木齐市工作。但从小吃苦长大的王红维执意要求到环境艰苦的南疆去锤炼。王红维的决定,让当时已经相恋4年且在乌鲁木齐已谋得一份好工作的男友钟会,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虽然他很想挽住恋人南下的脚步,在舒适的大都市建立幸福安康的小家,但他了解王红维倔强的个性,只能含泪看她离去。

  初到南疆,每当夜深的时候,王红维总是抑制不住对恋人的思念。饱受相思之苦的她多么希望钟会能到这里来陪伴她啊!然而他们只能鸿雁传书,互诉衷肠。王红维在信中写道:“钟会,如果说我当初选择南疆有几分冲动的话,那么,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后,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理想。其实艰苦寂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精神。如果你愿意,我会在南疆等你!”

  一句“我会在南疆等你”,深深打动了钟会——王红维身上的质朴与执着,是都市女孩装不出也秀不出来的。钟会心灵的砝码,开始一天天偏向女友和女友所挚爱的事业。不久后的一天,钟会拨通了王红维的电话:“我要到南疆去找你!”

  钟会放弃了在大都市的律师职业,参加并通过了南疆地区公务员录用考试,成为喀什地区某乡的一名技术员。睡的是土坯房,常常一个馕、一碗水就是一顿饭,工作和生活的条件相当艰苦。虽然同在南疆,但钟会的工作单位在一个偏远的乡镇,距王红维所在部队还有60多公里,他们每月只能团聚一次。但艰苦的生活并未动摇他们对事业的追求,因为他们坚信,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三年来,钟会刻苦钻研农业知识,从一个天天坐办公室的律师,变成了一个手持砍土曼的技术能手。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热心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今年7月,因为工作突出,钟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钟会扎根南疆的执着给了王红维莫大的动力,她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战友们一起在肆虐的飓风中扎营,在地表温度达80多度的沙海中作业,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几年来,他们的爱情早已同对方的事业紧紧连在了一起,就如同那执着屹立于大漠边缘的胡杨,深深扎根在南疆这片多情的土地上,越是历尽风沙坎坷,越是美丽动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