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开国元勋子女“情系长征路”一行重访腊子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43 甘肃日报

  本报宕昌讯(记者顾淑龙)开国元勋子女“情系长征路”红色之旅一行,8月20日重访了腊子口战役遗址和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随行的中华慈善总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技术研究会为迭部县捐赠了一所爱心图书室,为宕昌县哈达铺镇王家村捐赠20万元用于建设一所爱心小学。

  天险腊子口是举世闻名的长征腊子口战役纪念地。为了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省人民政府将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980年8月修建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8月20日上午,开国元勋子女“情系长征路”红色之旅一行来到这里,粟裕大将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和秦邦宪之子秦铁代表大家,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怀念。

  下午,“情系长征路”一行来到宕昌县哈达铺镇。这里是红军长征途中的“

加油站”,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是我省留存红军长征旧址保护规模最大、最全面、最完整的一处重点革命纪念地。在长达1200米的红军街上,有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哈达铺“
邮政
代办所”。还有“哈达铺苏维埃政府”、“苏维埃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等遗址。“情系长征路”一行在这里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在王家村建设一所爱心小学。张云逸大将之子、
石家庄
陆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张光东少将代表大家表示,这次重走长征路,看到了红军留下的一座座丰碑,深受教育,真切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长征红军的怀念。希望通过捐赠爱心小学,能够为人民群众做一点实事。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好本领,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在周恩来同志住过的地方,他的侄女周秉德满怀深情地留言:“敬爱的伯父:今天我们踏着您们老红军七十年前的足迹,来追访您们的英勇壮举,实在感动。红军精神不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