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扣留日本渔民的期限延长至26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2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援引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消息称,俄罗斯外交部驻萨哈林州代表处的代理代表诺索夫(音译)8月22日表示,对日本捕蟹渔船“第31吉进丸”的船长坂下登等3人的扣留期限已延长至本月26日。

  8月16日,载有4名渔民的日本北海道根室市捕蟹船“第31吉进丸”在日俄有争议的“北方四岛”附近海域遭到俄罗斯边境警备厅船只的枪击,1名渔民在枪击中死亡,其余3名被扣留。事件发生后,日本要求俄罗斯方面就此事道歉,并尽快释放被扣押渔民、运回死者尸体。

  长期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时期)在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严重争议。

  “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这四个岛屿隔根室海峡与北海道相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齿舞岛是一个由几个小岛组成的群岛,其中的贝壳岛离北海道特别近。

  围绕“北方四岛”问题,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是只同意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并且在归还条件和时间上还有诸多限制前提。而日本方面则强调1993年签订的《东京宣言》,坚持“四岛一并归还”。受北方四岛问题的困扰,日俄关系一直未见突破性进展,双方展开了外交拉锯战。

  (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