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指安定将是未来两年岛内政局发展的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台湾政坛名嘴,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日前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台湾政局未来两年的重点只有一个——安定,稳定政局会成为一个中道的力量。

  江教授表示:目前由施明德所发起的“百万人倒扁运动”在岛内获得热烈回应,是典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多数台湾民众不分蓝绿,对于贪污这件事情确实是深恶痛绝。经过蓝军上回所发动的“罢扁”行动的挫折以后,满腹的委屈和满腔的怒火终于在施明德站出来反扁的那一刻找到了火山口。而民进党的深绿派或者陈水扁的支持者,对施明德抹黑,抹黄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掩饰对“百万人倒扁”所可能产生的政治效应的害怕。“因为他们也知道当人民的愤怒开始集结,就会出现多米诺效应:第一张骨牌推倒最难,后面就势如破竹。”

  江岷钦教授指出,如果和陈水扁进行法律或者体制内的斗争,那陈水扁一定会全身而退,因为他手中握有所有的行政资源跟检调系统和法律、司法体系的优势。而如果进行体制外的斗争或者倒扁运动,那情况就肯定不一样了。

  接下来的观察重点就是:第一,施明德的意志有没有比陈水扁坚强;第二,人民对于施明德这件事情,只是精神加盟呢还是真正能够行动归队,然后除了静坐以外,会不会还有进一步的诉求,这个力量有多大。所以,两边现在是意志力的拔河。

  而对于今后台湾政局的发展走向,江岷钦教授认为:暴风雨之后都会有宁静,台湾未来两年的重点只有一个:安定,稳定政局会成为一个中道的力量。“如果有一个政治人物有足够的能力去安定政局,他会成为跨越蓝、绿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因为蓝、绿都厌倦了这种恶斗,这些对民众的生活毫无改善。大家在寻找一位能够带领台湾走出现在的困局,解开两岸的僵局,在经济上能够开创新局的政治人物”。(郑永、姜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