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右翼作者案今判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右翼作者案今判决

资料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六月三十日在东京地方法院出庭应诉,以亲身经历控诉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的惨案给她全家带来的灭顶之灾,以维护历史真相和个人尊严。图为庭审前,夏淑琴老人(图中)和中日两国律师、日本市民一同手执“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的横幅走进法院。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陈光明 丁梅)今天上午九点半,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将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案开庭,并作出判决。这将是中国首例通过法律手段确认历史事实的案件。

  由于证据充分,此次判决并无悬念。但日本媒体和中国国内媒体都十分重视。日本的《朝日新闻》、共同社和中国的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记者都早早到达现场,关注判决结果。

  夏淑琴,生于一九二九年,现年七十七岁。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占领南京的侵华日军闯入南京市民夏淑琴的家中,将其一家九人杀死七人,仅存八岁的夏淑琴和四岁的妹妹夏淑云。她们的遭遇在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的日记、委员约翰·马吉先生拍摄的电影胶片中均有详细记录。

  一九九九年,日本展转社出版了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分别撰写的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专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验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他们通过质疑推测事件中的细节,否认夏淑琴和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身份,污蔑她们在日本为南京大屠杀做出的证言是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以达到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目的。

  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两本书的中译本中得知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的言论后,夏淑琴于二000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了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侵犯其名誉权,二○○四年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开庭时,被告均未出庭。

  原告律师表示,由于夏淑琴案去年已经开过庭,法庭上,夏淑琴老人已经出具了证明自己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身份的所有证据,因此,今天玄武区法院的再次开庭,将是法院判决。

  夏淑琴对当地媒体表示:“我跑到日本去,他们躲了起来,这次恐怕还是躲着。他们怕我,我根本不怕他们。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我背后是三十万死难同胞的冤魂,作为幸存者,我有控告他们的权利和责任”。

  原告律师表示:由于目前中国与日本没有签订司法协助协议,判决的执行将面临一定的技术难度。因此,下月二十二日,他与夏淑琴还将前往日本,再打这场名誉权官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