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战争胜利并不等于政治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52 光明日报

  黎巴嫩南部战争停火前夕,谁胜谁败,舆论纷纷,争个不停。有的说,真主党是赢家,叙利亚或伊朗甚至什叶派回教徒是大赢家;有的说,以色列是败家,美国是大败家。有的更说,大家都是败家,战争根本不可能有甚么赢家的。

  公说公理,婆说婆理,我们面对着这些相对的宣称,如何评价?到底“胜利”是什么?

  细心追究,“胜利”这两个字,不易确定,在现代,更难确定。真正的的胜利必须包含两方面:军事胜利和政治胜利。有些人认为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的。比如,以色列企图以连续轰炸和炮炸消灭真主党。其实,它们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简单,军事上的胜利,不一定达到政治上的胜利,而军事上的失败,也不一定表示政治上的失败。胜败是不能以预期来决定,而是需要战后的证明的。不过,这个微妙关系,必须了解战争和政治的密切关系。

  仅仅把敌人打败的“胜利”是空洞的胜利,而“和平”也是假象的,因为引起战争的问题还没解决。比如,以色列轰炸黎巴嫩南部最初的理由是拯救两名士兵,后来改为消灭真主党。结果两者都没成功。因此,当前安理会的停火决议是把不住的,暂停一时后,交火肯定会恢复。停火一周后,以色列果然违约恢复轰炸黎南!

  第一次

世界大战是个好例子。德国被联军打败,但没有完全断绝德国统治欧洲的野心,结果它后来东山再起。因此,1918年的胜利是表面的,反而埋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种子。

  不过,1945年的胜利倒是彻底解决了“德国问题”,反犹太的种族主义、黩武的纳粹主义果然一去不复返。今天,德国仍然属于欧洲的一部分(欧盟一部分),但不再是企图统治它的一部分了。

  反观日本,情形就不一样了。1945年和平并没解决日本问题,虽然东京的狂炸和广岛与长崎的原炸(也许正因此而产生的内疚),美国占领当局没有彻底废除日本皇帝制度和彻底解散制造军火的大财团、大企业。如今,一般日本人对太平洋战争的起源和理由仍然保持自己一套的看法。今天,日本首相和内阁成员每年朝拜靖国神社便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例子。因此,对中国、南韩、以及东南亚各国来说,

二战虽已结束,日本问题并没解决。因此,1945年的和平是空洞的。日本问题一天没解决,日本和亚洲国家战争的可能性依然仍在。这是美国遗留下来的“错误”?

  其实,1945年军事胜利,并没有带来世界和平。战争结束,冷战开始:朝鲜战争、东南半岛战争,……;冷战结束后,又有阿富汗战争、中东战争,……。

  1967年以来,以色列打过数不清的大小战争,包括最著名的所谓“六日战争”,但从未被打败,换来个“长胜军”的美誉,直到今天碰上了真主党。虽然以色列主权仍在,却没个安宁的日子。同时,它在西岸和卡沙地带占领将近40年,“迫出”了一个哈马斯;在黎巴嫩占领18年,“迫出”了一个真主党!

  美国呢?1990年,萨达姆侵略科威特,结果被美国打得一塌糊涂,在100小时内赢得哈哈大笑。但它没有铲除萨达姆或推翻萨达姆政府。同时,随后断断续续轰炸10多年,结果在2003年,假借反恐怖战争之名,发动第二次

伊拉克战争,完成政权替换任务,修正布什总统爸爸留下的“错误” 。可惜,美国虽然军事大胜,却没有给伊拉克带来稳定和和平。极大的战争胜利并不等于政治上的胜利。

  怎么说呢?原来布什总统一直把战争看成为单纯的军事行动,根本忽略了伊拉克政治的性质、动力和进程。

  今天,围绕在美国布什总统和以色列欧尔默总理周围的好战谋士和专栏作家,叫嚷着大规模攻击伊朗,以为战争越大,胜利也越大,一个新中东就会诞生。不过,历史将会再一次证明他们的错误的!(部分资料来自国际关系专家Andrew J。Bacevich教授在2006-8-21《洛杉矶时报》发表的《Slam-Dunk Wars Don’t Equal Wins》(2006-8-21)) 刘伯松(蒙特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