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黎冲突后的悬念:双方是否还有一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39 新民周刊

  冲突各方一边在打“热战”,一边在斗“心战”

  撰稿/南 方

  8月19日,黎以双方实现停火没几天,就发生了以色列突击队偷袭黎真主党的事件。这一最新进展进一步暴露出安理会1701号决议的无奈,同时也表明:围绕冲突各方(包括伊朗、叙利亚、美国)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并未得到彻底解决。按照专家马晓霖的话说,中东问题的“病灶”依然存在。

  这一观点的事实根据是:上周,大规模冲突结束后,真主党仍然控制着黎巴嫩南部,而且似乎是越战越强,在国内的政治影响力空前提高;对以色列来说,尽管它重创真主党武装,但仍未消除真主党对它的安全威胁,反而使奥尔默特政府经受了国内的巨大压力;在伊朗和叙利亚方面,它们依然在源源不断向黎真主党游击队输送“血液”,依然在实际上影响着黎巴嫩多党派政府。一句话,叙以、伊以、美伊、叙美等各方矛盾依然并存、缠结。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看待未来局势发展?中东这团乱麻如何才能解开?这场持续一个月的冲突,留下了太多悬念。

  悬念一:双方是否还有一仗?

  尽管黎巴嫩真主党不得不放弃对黎以边境地区的控制,而且在人员和装备方面也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但显然它还会活得不错,而且还有能力再跟以色列打一仗。而与此同时,实际上受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政府不会、不愿也没有能力解除真主党游击队的武装。一方面,黎政府和真主党武装与叙利亚关系甚密,叙利亚不会答应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另一方面,在黎巴嫩国内,伴随着真主党政治影响力的膨胀(尤其在什叶派穆斯林中),黎政府若在解除武装上跟真主党摊牌,会有引发另一场内战的危险。

  而且,真主党也希望避免内战和政府的倒台,它事实上希望借此次停火一方面休养生息,一方面通过社会福利和家园重建,也在试图修补它同南部地区的关系。当然,也在为下一次冲突做着物质和精神上的准备。

  而以色列对黎巴嫩所谓“惩罚性”的轰炸,也招致了黎国内传统的反真主党势力的敌视,而且这种情绪不单指向以色列,还指向美国,因为它“怂恿和纵容”了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和破坏。

  未来是否还有一仗,就要看冲突各方如何权衡得失了。伊朗通过真主党挑起此次冲突,借以减轻核问题的压力,未来难说它不会故伎重演;而叙利亚考虑自身利益,它决不会将战火引到自己身上,但也不会轻易放弃争议中的戈兰高地。对美国人来说,它不会放弃改造中东的“民主计划”,也不会放弃支持以色列的立场,未来局势如何发展,就看上述几方如何斗法。可以说,双方一边在打“热战”,一边在斗“心战”。

  只要真主党还抱定消灭以色列的纲领,只要真主党认为以色列还占领着黎巴嫩的沙巴农场,就像马晓霖所说的:只要叙利亚没有和以色列重新坐到谈判桌前,只要伊朗不改变对以色列的传统国策,以黎间的平静就只能是战争的间隙。

  悬念二:黎巴嫩真主党命运如何?

  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各方都要求解除真主党武装,但事实上很难。

  亲叙利亚的黎政府是不会趟这个“混水”的,一方面真主党打着抵抗以色列入侵的旗号,它只能表示支持,否则就意味着放弃抵抗,放弃对自己国土的主权;一方面,它和真主党都在叙利亚的影响之下,不会过分指责真主党的所作所为。

  在黎巴嫩人口构成中,基督教派的占35%,什叶派穆斯林占35%,逊尼派穆斯林占25%,那么其政府的人员组成,就按教派的人口比例配置——譬如,政府总理一定要是逊尼派的。而在传统上,政府及其政府军则是在基督教派的控制之下。

  对于真主党,在除了什叶派穆斯林之外的其他两大教派中,反对和抵触者不在少数,但很多反对派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在客观上帮助真主党扩大了影响。“你要除掉纳斯鲁拉,结果不但没有摧毁它的武装,反而助它赢得更多支持者。”贝鲁特一份英文报纸的资深编辑Jamil Mroue说。

  他说,上世纪80年代,真主党只能在晚上有优势,但到了2000年,它不但控制了白天,还将以色列士兵赶进地下掩体。他认为,现在要让脆弱的黎巴嫩政府做以色列在20年前都做不到的事情,似乎不太公平。“用铁锤打一只跳蚤是行不通的。”他说,“冲突爆发前,我敢说至少80%或90%的黎巴嫩人反对真主党,但是现在,我估计已经有50%或60%的人支持它了。”

  他的话代表了很多黎巴嫩人的看法。冲突结束后,真主党便派出1500多名市政工程师,调查建筑物毁坏情况,他们要统计哪些建筑物被彻底破坏,哪些遭到轻微破坏,然后根据破坏情况,安排具体的修复工程。

  美国《时代》周刊称,真主党在战后重建过程中的高效和组织能力足以令所有政府“汗颜”。有报道说,上周一停火协议一生效,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便在电视上许诺,所有房屋受损的黎巴嫩家庭都能领到每年1万美元的租房补贴,在此期间,真主党会修复或重建他们的家园。据真主党官员估计,至少有1.5万座房屋被毁,4万座房屋遭到轻微破坏,那么这就意味着真主党要拿出至少5.5亿美元的现金补贴。据说,这笔钱将在“48小时之内”发放。

  一位负责统计损失的真主党官员说,“(对于重建)我们有决心和能力。我不知道钱从哪里来,但我们的领导人告诉我们,我们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到底援助是来自伊朗还是其他阿拉伯国家,几个星期后就清楚了。”

  真主党的建设部计划请国内最大的几个建筑公司帮忙,包括清理街头的废墟。另外,他们也雇佣了一些小型建筑公司加入到重建工作,理由是“如果没有活儿干,他们中的大多数就会破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以想见,真主党正在用榔头和钉子来赢得更多黎巴嫩人的心。

  悬念三:黎巴嫩是否会爆发内战?

  这场冲突在重创真主党游击队的同时,也帮它在国内扩张了影响力。如今,黎真主党领导人、精神领袖纳斯鲁拉的画像已经遍布黎巴嫩。在真主党内部,已有人建议由真主党领导政府,“如果这样,黎巴嫩长期存在的问题,如裙带关系、腐败等,都会迎刃而解了。”但是,其他教派会答应吗?

  在黎巴嫩,逊尼派和基督教派政治家在公开场合都会宣称与什叶派真主党的团结,大家共同组成“民族团结联合政府”,但这种教派断层却因这场冲突发生了微妙变化。一个黎巴嫩基督徒就这样告诉《纽约客》杂志:“每个人都在想着内战,但谁都不愿说出来。”

  在传统上,叙利亚一直试图在微妙地平衡各派力量,无论是基督教派还是什叶派穆斯林,都要均衡发展,谁也不能做大,这种思想体现在黎政府的14人内阁组成上。这个小型政府既囊括了亲政府派,也吸纳了反对派代表人士,包括两名来自真主党的部长。对叙利亚来说,维持各方势力的均衡,是最符合其利益的安排。

  因此可以预想,只要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特殊关系维持不变,黎巴嫩内阁传统的政治格局也不会大变,内战也就打不起来。况且对真主党来说,它的主要目标是以色列,是伊朗扶持的“急先锋”,并不愿在国内制造麻烦。

  悬念四:奥尔默特会不会下台?

  以色列人心理上致命的脆弱就是缺乏安全感,真主党游击队的“喀秋莎”让他们生活在持续的恐惧中。因此,当冲突双方按协议停火、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宣称“胜利”的时候,恐怕多数以色列人并不会认同。

  号称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势军力的以色列,为什么不能摧垮真主党武装?以军军事行动为什么一直难以阻止真主党

火箭弹的袭击?几天来,奥尔默特和他的政府饱受以色列各界的抨击。目前,他的支持率大跌,已从冲突初期的75%降至48%。阴云也笼罩着其政府的长期执政前景。一份以色列媒体甚至在头版头条刊发“奥尔默特应该下台”的言论。

  在以色列人来看,奥尔默特太过心慈手软,他之后能否坐稳总理位子,还要看他的策略调整情况。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以色列未来肯定会寻机加倍报复真主党。

  最终,这场冲突的结果基本上没有改变黎巴嫩和中东地区的战略地缘版图,因此很难说它是中东迈向全面地区和平的第一步。至少在目前,只要叙利亚、伊朗和以色列、美国的深层矛盾不解决,这场冲突就注定是一个“小插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