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方称中东和平是大势所趋 武力解决行不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8月22日,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大使向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介绍其近日中东之行情况。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主任孟勉主持吹风会。

  孙必干介绍说,我于8月6日至16日先后访问了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沙特。在叙利亚,我会见了叙利亚副总统沙雷、常务副外长米格达德、副外长阿努斯和新闻部长比拉勒;在约旦,会见了约旦代理外交大臣兼公共部门和住房大臣胡斯尼;在以色列,会见了以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在巴勒斯坦,会见了巴总统办公室主任、阿巴斯的政治顾问胡斯尼;在埃及,会见了埃总统政治顾问巴兹、外交部部长助理哈拉夫和阿盟秘书长穆萨;在沙特,会见了沙王储苏尔坦亲王和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我原定访问黎巴嫩,因由叙利亚进入贝鲁特的陆路通道被切断,被迫取消这一行程安排。我仍希望有机会尽早访黎,为黎重建和实现稳定做出努力。

  孙必干说,此访正值黎以冲突加剧之时,特别是由于以军持续轰炸,黎巴嫩人道主义状况非常严重。在此形势下,我出访的中心任务就是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8月12日,安理会通过了1701号决议,我继而呼吁有关各方认真执行联合国决议。访问中,我还阐述了中国对中东问题的原则立场:中国政府一直关注中东地区局势发展,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下,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争端。

  根据访问期间形势的发展,我着重向地区国家表明了中方对缓解黎以紧张局势的几点看法:

  第一,有关各方立即无条件停火。只有立即无条件停火,才能缓解黎以局势,从而有利于改善黎人道主义状况。

  第二,国际社会应加紧行动,进一步向黎巴嫩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第三,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尽快对黎以冲突作出反应。应努力推动建立解决黎以问题的长效政治框架。

  第四,尽快恢复中东和平进程。只有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才能真正实现这个地区公正、持久的和平。

  访问中,有人提出中东和平已走上末路。但我认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中东和平是大势所趋,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历史和事实都已证明,通过武力和战争解决中东问题是行不通的。

  孙必干说,此次中东之行给我留下以下四点印象:

  第一,安理会1701号决议是实现黎以停火的第一步。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尽快使该决议得到切实、全面的执行。该决议还存在模糊的地方,其具体实施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执行决议比通过决议更加困难。中方希望有关方面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和克制,使决议得以切实执行。

  第二,黎以冲突导致数千人死伤,近百万人流离失所,黎道路、桥梁、机场和电厂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黎人道主义状况灾难严重。国际社会虽为黎展开了人道救援,但还远远不够,黎人道主义状况仍令人担忧。下一阶段,黎巴嫩战后重建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第三,在国际社会关注黎以问题的同时,巴以问题不应被忽视,巴方对此表示严重关注和担忧。巴以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实现地区和平的关键。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和推动解决巴以问题。

  第四,通过与阿拉伯国家有关官员的接触,我感到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即黎以冲突和巴以冲突使原有的中东和平进程已名存实亡,要实现和平,照原来的老路走已经不行了,需要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孙必干还就中方参与黎巴嫩战后重建计划、是否向联黎部队增派兵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