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重启中东和平进程需要新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22: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徐松)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22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有关各方需要新思路、运用新方式来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通过与阿拉伯国家有关官员的接触,我感到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即黎以冲突和巴以冲突使原有的中东和平进程已名存实亡,要实现和平,照原来的老路走已经不行了,需要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孙必干说。

  孙必干指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中东和平是大势所趋,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历史和事实都已证明,通过武力和战争解决中东问题是行不通的。”

  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于8月6日至16日先后访问了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沙特。原定访问黎巴嫩的行程,因为由叙利亚进入贝鲁特的陆路通道被切断而被迫取消。孙必干表示,他仍希望有机会尽早访问黎巴嫩,为黎巴嫩重建和实现稳定做出努力。

  孙必干表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701号决议是实现黎以停火的第一步。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尽快使这一决议得到切实、全面的执行。他认为,决议还存在模糊的地方,其具体实施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执行决议比通过决议更加困难。

  “中方希望有关方面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和克制,使决议得以切实执行。”孙必干说。

  孙必干表示,黎以冲突导致数千人死伤,近百万人流离失所,黎巴嫩道路、桥梁、机场和电厂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黎巴嫩人道主义状况灾难严重。他指出,国际社会虽为黎巴嫩展开了人道救援,但还远远不够,黎巴嫩人道主义状况仍令人担忧。下一阶段,黎巴嫩战后重建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此外,孙必干还呼吁,在国际社会关注黎以问题的同时,巴以问题不应被忽视。“巴以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实现地区和平的关键。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和推动解决巴以问题。”他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