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判倒扁猛将邱毅入狱14个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22:30 青年参考

  在国民党“立委”邱毅持续爆料,引领“倒扁”风潮一浪高过一浪之际,台湾司法当局“旧账新算”,判处邱毅有期徒刑14个月,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不知如何向孩子启齿

  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18日,高雄地方法院针对国民党“立委”邱毅涉嫌在2004年率众冲撞高雄地方法院的案件,进行二审判决,判邱毅有期徒刑14个月。对此,邱毅表示,这是司法良心跟政治的角力,深感其中有政治干扰司法。邱毅认为,高雄地方法院是原告,原告怎能身兼审判者?而且,在邱毅第一次被约询前,当时的“法务部长”陈定南就公开表示邱毅将确定被起诉。

  在二审维持原判过程中,邱毅又听说本来要给他1年以下的判决。但如果刑期是1年以下,邱毅马上就会被发监服刑。司法当局害怕引起社会舆论反弹,这才决定判处14个月。

  如此判决,让邱毅有点啼笑皆非。邱毅表示自己在政治上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由于对政治一无所求,他才愿意跑到第一线去冲,不知道为什么外界总是认为他跳出来揭弊一定有其他动机。

  不过,“司法不公”并不是邱毅最痛苦的事,最令邱毅放心不下的是3个孩子。邱毅透露,自己最难过的不是可能要入狱,而是怎样向3个孩子启齿,他还哽咽着说:“我跟二儿子说,爸爸可能要离开你们一段时间,大概1年多,回来你可能长得跟爸爸一样高了。结果,老二问,爸为什么要去坐牢?我说陈水扁要关我啊。他居然和我说,陈水扁自己不就是一个坏人?我真的很无奈。”

  与民进党结怨已久

  2004年3月20日,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陈水扁、吕秀莲以微弱优势赢得“总统”选举,立即在泛蓝阵营引起强烈反弹,岛内各地纷纷爆发抗争活动。当天下午,

国民党“立委”邱毅等率领泛蓝支持者以“选举不公、选举无效”为名,前往高雄地方法院,要求司法机关查封票柜,调查选举及“3·19枪击案”。随后,抗议活动进一步升级。21日凌晨,群众围攻法院,撞坏了高雄地方法院的大门,并造成部分警员受伤。

  事后,虽然邱毅与受伤的警员达成了和解,但高雄地方法院坚持以聚众主谋妨碍公务为由,对邱毅提起诉讼,令邱毅为民进党及陈水扁治下的台湾司法民主“哀伤不已”。

  于是,邱毅开始了“倒扁的职业生涯”,并成为“倒扁”的一员猛将。自去年8月参与揭露民进党大佬吴乃仁涉嫌“股市秃鹰案”后,邱毅陆续参与或领导揭批了“高捷弊案”、“高铁延宕案”、“SOGO礼券案”、“台开案”、“国务机要费案”等当局的多起重大弊案,使民进党气势一降再降,掀起的倒扁风潮更让陈水扁处于崩溃的边缘。

  专家视角:邱毅选择“同归于尽”?

  在陈水扁政权岌岌可危的敏感时刻,高雄地方法院作出这个相当“不合情理”的判决,陈水扁当局的压力应是主因。

  一方面,陈水扁希望借此给邱毅及所有倒扁的人士以“严正警告”,提醒他们自己仍握有行政大权,可以对任何人“生杀予夺”;另一方面,在倒扁渐入佳境之际,陈水扁也希望以此把“最大的杀手”邱毅“支开”,以减少对自己的杀伤力。

  不过,就邱毅而言,入狱最大的损失不在于名声、经济甚至家庭的缺损,而在于自己将因此无缘下届“立委”,以台湾日益激烈的政治角逐而言,这无疑是宣告他政治生命的终结。因此,邱毅已表示将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不排除在入狱前有“更大动作”抗争。以邱毅刚烈的个性和民众对他的支持程度,一旦他选择“同归于尽”式的大爆料,那对陈水扁来说将是前所未有的灾难。

  事实上,高雄地方法院刻意选择律条,避免邱毅立即入狱,也有“瞻前顾后”、等待时机的考虑。以台湾司法善于见风使舵的“可伸缩性”,一旦陈水扁大位不保,届时邱毅也可能免除牢狱之灾。(记者 李纪 图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