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影响深远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8:53 求是
战略评论:影响深远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图)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金一南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金一南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世界军事领域兴起了一场被称为“新军事变革”的深刻变革。冷战结束,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两极格局解体而新的格局尚未形成,世界大战在一个较长时期内打不起来,但局部战争仍然时起时伏。与此同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对武器装备的发展、军事学说和战争形态的变化,以及军队建设及编制体制的调整等,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场新军事变革具有划时代的特征,实质是信息化革命在军事领域的反映。

  社会发展的技术形态决定了战争与军事的基本形态

  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决定了他们的战争方式。冶炼技术的产生导致了冷兵器的出现。火药和火器的发明则开创了热兵器时代。蒸汽机、内燃机、发电机等一系列发明成功带来的机械化时代,又把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也几乎同步导致机械化战争登上人类战争舞台。机械化战争中军队的机动能力空前提高,火力空前增强,战争的规模和破坏力也空前扩大,钢铁产量、火炮口径、飞机、舰艇和坦克的数量成为新的制胜要素。但从20世纪后半叶以来,随着空间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再次出现重大转变,战争方式也随之出现重大转变。1991年初爆发的海湾战争,用机械化战争的标准来衡量,

伊拉克军队与美国军队的装备差距并不是很大,在大口径火炮和装甲师数量方面甚至还占有优势,但一边倒的战争结局,让全世界看到了隐含在现有装备背后的信息优势所产生的全新战争能量。

  工业化时代的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以及由该生产方式产生的缜密的条块分割和严格的垂直指令系统,对该时代军事的影响便是大规模编组机械化作战集团,组建以总参谋部为核心的空前严密的垂直指令系统,形成陆、海、空这样的军种条块分割,以及单一军种之内的兵种条块分割,如陆军中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陆军航空兵等。既然专业分工和流水线是大工业生产的两大特征,那么军队的军兵种分割和军事行动中的串行作战行动——由空海军、炮兵、装甲兵、机械化或摩托化步兵依次投入战斗——也就成为这个时期战争行动的基本特点和规律。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这些基本特点和规律开始动摇。信息时代的主要特点,一是大量新技术的涌现: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传感和遥感技术、光电子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纳米技术,等等;二是由这些新技术推动的社会网络化:人类正在急速编织一个网络世界,大量横向信息正在人们自己营造的网络中高速流动。这个多接点无中心的网络结构,不但完全打破了一直延续至今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和分配顺序,而且使现代社会的所有人——无论个人还是集团——日益生存于网络世界形成的网格之中。事物之间的联系,本质上就是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流;信息同物质、能量一样是人类社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重要战略资源。今天在网络中高速流动的不仅是信息流,同样也是物质流和能量流。当信息的高速流动在社会生产中日益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信息化装备、数字化战场和信息化战争也就相继出现。以横向信息为主的信息流动带来的高效益以及对工业时代条块壁垒的瓦解,反映在军队的装备建设上,就是信息化和横向组网能力成为先进武器装备的重要标志,数据链技术则成为提高武器装备横向组网能力从而大幅度提高部队作战效能的关键;反映在军事力量运用上,一体化作战和训练、诸军兵种融合成为普遍的趋势;而缩小编组规模、提高官兵素质、组建联合部队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时代和社会是军事的“母体”,整个社会技术形态变化了,军事形态必然随之改变。

  新军事变革对现代战争形态产生重大影响

  新军事变革根本性地动摇了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以来的传统制胜要素。

  第一,优势转型。新军事变革所带来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打击和毁伤评估的综合化与系统化,使原本分立的武器系统和分散的作战单元被联接整合为紧密的行动整体。战场优势继从兵力优势转入火力优势之后,正日益由火力优势转入信息优势。掌握信息优势一方通过先期发现、先期决策、实时指挥、实时攻击,频频以“先手”投子布势,置对方于全局被动。在信息化战争中,连续、实时、高速流动的信息,已经不再单单是情报传递,而且成为一股巨大的战争能量。信息战成为一种全新的作战样式登上战争舞台,制信息权成为一个全新的夺取胜利不可或缺的制高点。

  第二,信息技术导致战场日益透明。在传统军事经典的“克劳塞维茨三要素”中,第一要素即克氏提出的“战争迷雾”:由于战争中信息的不准确与不全面,要获得对方全面准确的情况几乎不可能。但在现代条件下,由太空卫星、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地面各种传感器所组成的侦察探测系统,正在使战场态势日益透明,尤其是在对方不具备如此技术力量的条件下,战场“单向透明”作为压倒性优势已经出现。在这一优势作用下,战斗单元的集结、分散、火力发挥、机动、作战保障等具有更高的反应速度和准确性以及更强的战斗能力。在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中,人们看到过去最不擅长夜战、最畏惧夜战的美军,通过红外夜视、微光夜视热成像、雷达等光学和电子设备,竟然使黑夜成为其实现战场“单向透明”的最好时段,开始频频在夜间发起攻击,使战斗可以不分昼夜地连续进行。

  第三,“非线性”与“非对称”日益成为战争指导原则。传统战争是线性战争,“前线”、“后方”概念在军事领域不知延续使用了多少年。在信息化条件下,己方的前后方多数要点都可能既在对方太空侦察探测范围之内,又在对方远程火力精确打击范围之内,传统的线性作战被冲击得支离破碎。信息技术还造成前所未有的不对称。掌握信息优势的一方,能够运用这一优势迅速形成与对手武器装备的“代差”甚至“隔代差”,通过所谓“武器智能化”、“战场网络化”、“指挥自动化”实现超视距作战、远程精确打击和作战过程全程监控,获得与以往相比更为巨大的战场优势。1991年海湾战争、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连续证明:信息不对称正成为现代战场上最大的不对称。它给一支军队带来的杀伤,远远超过传统的火力或兵力不对称。特别是在不对称原则日益上升为战争指导原则的前提下,缺乏信息搜集、捕捉、传输、整合能力的一方,越来越容易遭到对方依托信息优势发起的“先发制人”式的攻击。

  第四,信息化进程推动军事组织结构和指挥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马克思指出:“随着新作战工具即射击火器的发明,军队的整个内部组织就必然改变了,各个人借以组成军队并能作为军队行动的那些关系就改变了,各个军队相互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344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信息化带来的网络与数据链系统,使信息多路分发和平行共享成为可能,上级与下级、本部与友邻、军种与军种之间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极大地推动了真正意义的三军联合。因此,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队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一是保持适度缩小的军队规模,战斗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由于增加了信息化技术装备,战斗力不断提高。二是调整军兵种建设力度,各国都在增加高技术兵种,同时普遍加大海、空军建设力度。三是突出天、电(磁)等技术部队的发展,军事航天力量、导弹部队及导弹防御部队、电子战和信息战部队等成为军队建设新的重点。

  第五,作战思想出现重大转变。社会物质技术条件从来是制约军队作战思想的重要因素。有什么样的武器装备技术条件,就必然有什么样与之相适应的作战思想。所以列宁认为,战术是由军事技术水平决定的。现在“非线式”、“非接触”作战已在多个战场成为现实;“斩首战”、“要点打击战”、“网络瘫痪战”正在对过去广泛实践的歼敌有生力量思想形成重大冲击;战场感知能力上升为夺取未来胜利的重要能力;太空正在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制信息权成为夺取制空权、制海权、制天权的关键;将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成为掌握战略战役主动权的关键。这就是恩格斯所说的:“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514—515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当今时代,信息要素正成为军事力量构成的关键要素,系统集成正成为军事力量结构的基本形式,速度与精确正成为军事力量运用的主要目标追求。

  第六,对人的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机械化的标志是自动化,信息化的标志是智能化;前者使人的体力得到极大延伸,后者则使人的智力得到极大发挥。古今中外多少军事家感慨:没有什么事物像战争这样充满不确定性和变数,充满让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和余地。今天的新军事变革非但没有压缩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和余地,反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使人们更加充分地利用这个空间和余地。正是在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变革的推动下,武装力量建设从未像今天这样以质量建设作为其中的关键与核心。不论兵力制胜、火力制胜还是信息制胜,说到底都是人的综合素质的较量。如果说在人类数千年战争史上包括在机械化战争时代,军事人员的质量缺憾一般都还可以通过数量去弥补,那么在信息化战争时代,质量缺憾变得越来越难以通过数量来弥补。这也就对人的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战争依旧是政治在新条件下的继续

  在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飞速发展、战争形态断代性飞跃的情况下,精神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意志的力量、军队的士气和勇敢精神等到底还重不重要?高技术不可战胜的神话究竟能否打破?未来的仗怎样打?战争运行的基本规律发生变化没有?人民战争和我军的传统优势在新形势下怎样发扬光大?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都十分现实地摆在人们面前,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并作出科学回答。

  第一,仍然必须区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现代战争的获胜优势不但日益由兵力优势向信息优势、火力优势转变,而且军事优势必须迅速转化和扩展为政治优势,但最根本的政治优势仍然是战争的正义性。武器装备与军事优势可以在一场战役,甚至一段时期里取得胜利,但从长远看,从全局看,如果这场战争本身是非正义的,就永远不可能获得成功。非正义的战争虽然能达到部分军事行动的目的,但战争的结局远远超出发动者的预料。中国古语说,一时之胜在于力,千古之胜在于理。如果世界上所有的问题都能靠信息作战和远程精确打击来实现,美国何至于陷入今天的窘境。如果与军事优势相连的必然就是政治优势,美国何至于在国际社会陷入如此孤独的境地。

  第二,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毛泽东同志讲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战争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综合较量。精神力量是人的思想政治素质、战斗作风、意志品质、纪律观念以及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综合反映。强大的精神力量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平时和战时的培养与激发得来的。今日的中国军人迫切需要积累高科技知识,迫切需要掌握复杂的技术装备,更迫切需要继承连当年战场的对手也不得不由衷叹服的革命军人的精神底蕴。战争的正义性质,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等等,都是我军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第三,着眼于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谱写人民战争的新篇章。信息化战争主要靠人的智力、技术水平和信息控制能力,而不完全靠人的体能、数量和规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战争已经过时,即使在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仍然具有强大的威力。现代战争无前方后方之分、军用民用之别。政府首脑机关、重要交通枢纽、国民经济重要设施都将成为攻击的主要目标,以摧毁对方的战争潜力。这就决定了未来战争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在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把战争潜力快速转化为战争实力,如何把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有形的物质力量,更需要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法律等各条战线的紧密配合。军政、军民一体化,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全局联动,就能营造更大的战略平台。现代战争物资消耗量巨大,对国家的基础设施依赖性更强。兵员和物资的集结,要靠国家的公路、铁路来运输;大量的军用物资要从社会上征集和采购;信息采集和通信线路也需要地方提供和维护,等等——凡此种种,都仍然证明了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所阐述的真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总之,新军事变革的过程是旧军事力量体系逐步瓦解和新军事力量体系逐步形成的过程,它涉及军事领域的方方面面,是一次全面性的变革;同时,它又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渐进过程,必然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任何国家任何军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指出的是,这场新军事变革并没有改变战争的基本规律,战争仍然是政治在新形势下的继续。决定战争最后胜利的决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战争的性质、人心的向背仍然是决定战争最后结局的根本因素。

  (作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