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要吃了萨达姆!”——安法勒案受害者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8:33 扬子晚报
“我要吃了萨达姆!”——安法勒案受害者回忆

8月2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庭接受庭审。当天上午,伊拉克高等法庭开庭审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其他6名前政权高官涉嫌镇压库尔德人一案。这是萨达姆自2003年12月被捕后受到的第二起指控。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萨达姆及其他伊拉克前政权官员被控于1987年至1988年间对库尔德人发动长达8个月的“安法勒行动”,摧毁2000多个库尔德人村庄,造成约10万名库尔德人丧生。时至今日,幸存者仍然对这一事件记忆犹新。

  “甜味”毒气

  现年80岁的罗比坦·哈马·阿明来自库尔德村庄苏斯纳恩,那里是“安法勒行动”打击最严重的地区,也是受化学武器打击的村庄之一。

  阿明回忆说,当死亡降临这个村庄时,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甜甜的味道,有点像香水,“人们都想闻这种味道”。没曾想到,这竟是村庄面临的灾难。

  袭击发生在1988年3月22日中午时分。阿明当时正和妻子以及7个孩子坐在简陋房屋中。

  “我完全瞎了,看不见任何东西,”阿明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每个人都想逃跑,他们出现呕吐症状,皮肤被灼烧,一些人甚至丧失理智。”

  村民哈瓦尔·马哈茂德说,许多受害者空袭后精神失常,其中一个人在亲人帮他冲洗身上化学物的过程中甚至殴打自己的姐姐。

  调查安法勒案的库尔德检察官卡马兰·萨比尔介绍说,受到化学武器袭击的库尔德村庄有20至25个。萨达姆军队战机在袭击中将包括芥子气和神经毒气等在内的化学武器投到了这些村庄。

  难以恢复

  苏斯纳恩村最西部地区安置着一个杂草丛生的墓地,许多墓碑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依稀记载着在那场袭击中的近70名遇难村民的名字,其中包括年仅1岁的遇难婴儿,以及一个名为迈赫迪·哈迪的遇难者全家13口的名单。

  当地村民介绍说,苏斯纳恩村处于一个开阔山谷北侧,原来盛产烟草、谷物和小麦等作物。袭击发生后,这里至今都没有恢复到以前的面貌。

  《纽约时报》记者爱德华·王在现场看到,村庄里重建的房屋附近仍然布满土堆,土路上只有少数毛驴和公鸡。原先有300人的村庄如今只剩下70人,他们的生活中没有饮用水。

  事件发生至今,“安法勒行动”受害者家属仍然难以获得应有的补偿。当地警官伊斯梅尔·伊卜拉欣·赛义德说,库尔德地区政府“没有为受害者做过什么”,许多家庭每月得到的补偿不足100美元。

  满腔愤怒

  “我在袭击后的第三天回到这里,看到地上全部是死鸟和家畜,尸体发肿,腐烂气味蔓延,”55岁的女村民哈瓦尔·马哈茂德说。

  那场袭击中,马哈茂德的弟弟同时失去了6个孩子,以及怀孕的妻子,自己皮肤也严重烧伤。弟弟被马哈茂德送到苏莱曼尼亚

医院,并在那里接受了3个月治疗。马哈茂德说,当时医院的医生只能对她弟弟进行秘密治疗,因为一旦被情报人员发现,“安法勒行动”的任何幸存者都会被带走,往往会从此失踪,再也不知去向。

  “我的孩子也秃顶了,不知道是不是化学武器带来的后果,”女村民马哈茂德说,“如果把萨达姆交给我,我会吃了他!” (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