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喷气式战斗机:美国陆军与空军的“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26 中国国防报
聂云

  二战结束后,世界航空兵进入喷气时代。美国空军于1947年从陆军中独立出来后,陆军所有战斗机划给空军。美国陆军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战斗机。然而,在美国空军的一再反对下,陆军配备喷气式战斗机的计划最终走向失败。

  对新型喷气式教练机空欢喜一场

  按照国防部有关规定,陆军一般只配备直升机,不配备喷气式战斗机,如果作战需要,空军可以出动战斗机支援。作为军种老大的美国陆军感到心理极不平衡,总希望拥有自己的战斗机。

  起初,美国陆军还不敢公开与国防部叫板,开始了“曲线救国”的美梦。1957年,心里很有想法的美国陆军看上了新的喷气式教练机T-37。美国陆军认为,T-37并不是战斗机,而是教练机,因此,陆军即使配备该型机,空军不应该说什么,国防部也不应该阻止。于是,陆军在西部加州的基地开始对该型机的3种型号进行试飞。其实,美国陆军心里知道,只需稍加改装,T-37就会成为陆军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于是,美国陆军四处放风说,火炮部队作战需要空中喷气式飞机进行火力校正,地面部队作战需要空中侦察,士兵们都很喜欢T-37教练机,等等。

  T-37于1955年首次飞行,1956年配备空军,全长为8.9米,高约2.8米,最大起飞重量只有2.9吨,配备了两台涡喷

发动机。美国空军认为,陆军配备教练机是假,配备战斗机是真,因为T-37主要用来培训战斗机飞行员,陆军根本就没有战斗机飞行员需要培训。如果陆军部署T-37,很容易造成空军作战飞机的浪费。因此,空军坚决反对陆军配备所谓的教练机。

  在美国空军的强烈反对下,美国国防部很难同意陆军的做法。最后,陆军不得不放弃部署T-37喷气式教练机的想法。这样,美国陆军希望拥有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的第一次努力失败了。

  秘密试飞3种喷气式战机

  美国陆军并没有死心。几年后,美国陆军再次为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战斗机而发起新的冲刺。1961年,越战开始。美国陆军借机大力加强航空兵建设,秘密挑选了3种新型喷气式战机进行试飞,准备部署自己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这3种战机是海军的A-4C攻击机、空军出口的F-5战斗机和

意大利公司设计的G.91战斗机。

  A-4C1958年8月首次试飞,1960年配备海军,全长大约11米,航程为600多公里,最大马赫数约1,武器为两门20毫米航炮,可夜间作战。F-5于1954年开始研制,全长大约15米,高约4米,最大起飞重量约10吨,马赫数约1.4。G.91是意大利公司研制的小型喷气式战斗机,实际上是美国空军F-86战斗机的缩小型,后来在联邦德国生产,配备了一台涡喷发动机,翼展大约9米,速度为700多公里/小时。G.91型机可以增挂副油箱,增加航程。一旦需要,该型机还可改装成侦察机,也可挂载炸弹对地攻击,成为攻击机。

  美国陆军为了不刺激空军,特地在保密方面下了一番功夫。3种喷气式战机的试飞是在秘密情况下进行的。媒体几乎只字未提陆军试飞喷气式战机的事情。陆军航空委员会一位官员对其他军种人员说,这些战机看起来是喷气式战机,陆军只是看看它们是否能够满足步兵作战的需要。美国陆军的另一名官员掩饰说,喷气式战机的试飞只是了解它们能否为未来侦察提供一些帮助。

  在3种喷气式战机中,美国陆军高层比较喜欢G.91喷气式战斗机。G.91价格比较便宜,操作简便,能够在简易机场起降,很适合陆军机动作战。于是,两架G.91喷气战斗机运到了亚拉巴马州拉克堡基地。其中一架是意大利制造的战斗机,配备了4挺12.5毫米机枪;另外一架是联邦德国制造的,配备了2门20毫米航炮。两架喷气式战斗机的其他作战系统都差不多。意大利派来了一名很有经验的试飞员,联邦德国派来了飞行员和机修工。美国陆军人员在拉克堡基地惊喜地看到,G.91机身清晰地涂着“陆军”的字样。这可是美国陆军第一次停驻写有“陆军”字样的喷气式战斗机。

  然而,这只是昙花一现而已。知道实情的美国空军不依不饶,一直告到了国防部。在国防部大厅里,美国空军官员一针见血指出,根据军种间协议,陆军早就同意不研制和部署固定翼战机,因此,空军坚决反对陆军任何违反协议的事发生。

  美国陆军争取配备喷气式战斗机的计划可谓“祸不单行”。在美国空军通过国防部施加压力的时候,G.91喷气式战斗机试飞偏偏不争气,从天上掉了下来,意大利优秀试飞员当场死亡。面对双重压力,美国陆军不得不终止对喷气式战斗机的“评估”。于是,美国陆军配备喷气式战斗机的计划不了了之。1962年,美国陆军把另一架G.91喷气式战斗机还给了联邦德国。从此,喷气式战斗机与美国陆军彻底“绝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