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苏和牵回一头大黄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22 中国国防报
葛欣

  驻守在长白山区的某仓库今年分来39名新兵,明干苏和就是其中一个。这个来自科尔沁大草原的蒙古族小伙子天生一副粗壮的身板,别看个头不大,却能轻而易举地拎起比他体重还要沉的麻袋。苏和干起活来有板有眼。领导们见苏和心灵手巧、踏实肯干,复训结束后就把他留在了机关直属连队里。

  苏和样样都好,就是汉语说得不太地道。有时候战友们在一起唠嗑时,这边唠得热火朝天,他却在一旁瞅着直发呆,听不明白,也根本插不上话。一次,苏和所在班的班长检查内务卫生时,把一个新兵的被子拉开让其重叠。苏和在一旁听不懂班长在说什么,也学着那个新兵的样子把自己叠得板板正正的被子拉开,逗得战友们哈哈大笑。

  连队干部见苏和“缺课”太多,就发动全连为他“补课”。连长李建华送给苏和一本汉语字典,每天手把手地教他学拼音,认汉字。他给苏和规定了作业:日写100字,月读一本书,每隔两天写一篇日记。起初,苏和的日记简直就像流水账。他把每天早晚吃什么都写在日记本上,甚至连操课期间请假上趟厕所也记了下来。连长不断地鼓励苏和“不错,继续努力”,苏和也越来越有兴趣。

  在连长言传身教的同时,战友们也没放过任何一个给苏和“补课”的机会。连队开饭时,战友们就指着餐桌上的饭菜小声地教苏和:红烧肉、宫爆鸡丁、米饭、馒头……全连组织队列训练,班长每下一个口令,苏和在做动作的同时重复一遍。战术训练后擦拭保养枪支时,战友们教苏和说出每一个零件的汉语名称。到了业余时间,大伙就干脆围住苏和,你一言我一语地跟他说话。苏和有时应付不过来,脸会涨得通红。

  就这样,在领导和战友们的“车轮战术”下,苏和的汉语水平提高很快。他渐渐能看懂报纸上的新闻了,还能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讲给战友们听。苏和的汉语越说越来劲。一次连队开晚会,他竟主动上台唱了一首汉蒙双语的《蒙古人》,赢得台下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驻地小镇一年一度的“摔跤争牛”大赛开幕了。镇里的干部来仓库邀请官兵参加比赛。这回苏和听明白了。摔跤可是他的强项。他主动找领导申请参加比赛。获得批准后,苏和如期登上了擂台。颇有实力的朝鲜族选手们在苏和的蒙式摔法面前竟也“威风扫地”。经过一番角逐,苏和拔得头筹,为仓库牵回一头大黄牛。

  从此,苏和成了仓库的“风云人物”,他“学说话”的经历也被战友们津津乐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