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细菌当上“探雷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12 中国国防报
苏畅 苏春良

  一提起细菌,人们往往会把它们与传播疾病联系起来,唯恐避之不及。其实,有些细菌并不是那么凶神恶煞。它们为人类作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即使在军事领域也可谓功绩不凡,如拿细菌当“探雷兵”。

  据外电报道,美国一个研究小组曾发现了一种存在于自然界中、靠吞噬TNT炸药散发出的氮气和碳化物来繁衍后代的细菌。据悉,一旦找到了雷场,只需把这种特殊的细菌用飞机撒播在上面,细菌就将在埋有地雷的地方繁衍生息,并可在黑夜里发出光亮。以此作为标志,排雷人员可探明地雷的位置。

  据称,利用细菌探雷,一公顷面积的雷场只需250美元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这种细菌的繁殖速度奇快。只要在雷场内撒上少量细菌,细菌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布满整个雷场,从而减少为排除地雷造成的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消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