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刺猬”变“老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52 中国国防报
宋向明 王延平

  第4次中东战争前夕的1973年9月,一支以色列装甲旅面对数倍于己的叙利亚装甲部队,苦苦支撑着。虽然以色列坦克手个个技术精湛,但是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以军渐渐抵挡不住了。

  “旅长,还是赶快撤退吧,否则的话,非要全军覆没不可。”听到参谋们的建议,以军旅长看看仅存的30辆坦克,心中不禁一阵凄凉:“全旅近百辆坦克现在已经损失大半,难道我们今日当真要葬身于这茫茫戈壁之中?”想到这里他又透过车内的望远镜侦察敌情,想选择撤退的路线。这一看,他不禁倒吸了口凉气:叙军200辆后续坦克,不声不响地从四面八方压了过来,已经形成对自己的包围之势。“在这火烧眉毛的紧要关头,一定要冷静。”年轻的旅长在心中默默地告诫自己。他闭上眼睛开始一心一意思考如何突围。

  “叙数倍于我,无论任何方向上我军都难以形成优势兵力,况且激战半日,我军油、弹药的消耗都非常大,即使侥幸冲出包围圈,跑不多远也会被叙军追上。看来当前之计只有先坚守自保,然后再伺机突围。”

  宏观战略敲定以后,以军旅长开始考虑细节的实施。敌众我寡,以常规方法据守,肯定行不通。唯有创新战法才能出奇制胜。随着一阵灵感袭来,以军旅长想出了一个怪招。这招叙利亚人肯定没有见识过!想到这里,他平静地睁开双眼,眼神中充满了自信与激动。

  叙利亚军队这时也缩紧了包围圈,并架起了扩音器,向以军喊话,敦促以军快点投降。以军官兵对叙军的规劝根本不屑一顾。他们在旅长的指挥下,忙着排兵布阵,摆出一副奉陪到底的架势。叙军看到劝降没有效果,就开动坦克从四面八方向以军压来。这时,以军已将所有的坦克缩成了一个圆圈,火炮一律朝外,对准四周开来的叙军坦克猛烈地开火,形成了一道严密的装甲防护圈和火力网。

  这种防守并非消极的静态防御。当叙军压迫过近时,以军就缩小防护圈,集中火力防止叙军突破;而当叙军后退时,以军又快速冲击,贴近目标打击对手。叙军从未见过这种战法,一时间,未能想出破解的方法。就这样,以军虽然似乎已经是叙军的“囊中之物”,但却犹如一只刺猬,让叙军无从下口。正当叙军指挥官束手无策的时候,消息传来,又有130辆坦克被击毁了,吓得叙军指挥官连忙下令后撤。

  黄昏临近。趁着短暂的战斗间隙,双方都忙碌起来。以军补充了燃油、弹药各种物资,而叙军也调来重兵,并研究出了对付以军的战法。

  第二天,休整了一夜的以军率先发起了进攻。叙军成竹在胸,集中重兵于一个方向,单等以军故技重演时,全力突入圆阵将其制服。谁知以军看叙军改变了平均用力的阵式,随机应变地集中全部兵力饿虎扑食般扑向叙军的薄弱环节,一举突出了重围。叙军主力调动不及,唯有望尘哀叹的份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