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小分队 大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52 中国国防报
戴旭

  以前只知道美国有一种无人驾驶侦察攻击机叫“捕食者”,也曾听说其曾经在阿富汗大显身手,一举毙杀阿提夫和众多塔利班武装分子。不久前伊拉克战场上传来美军炸死扎卡维的消息,才知道美国内华达沙漠中,有一支美国空军特种部队的小分队官兵一直在执行高度保密的作战任务,而“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原来就是他们的武器。对于这个小分队,世人却仍不识其庐山真面目。

  据说这支小分队的基本战术是:通过卫星等远程侦察、通讯设备,辅以“影子部队”的特种兵,监视万里之外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当然还有其他地方的其他人,发现可疑目标后,立即操控“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或自美国本土或自附近美军基地起飞,抵近观察、锁定,然后请示,攻击,确认效果。此谓“定点清除”。

  在阿以冲突中,从战斗机、武装直升机上呼啸而下的炸弹声里,我们不断听到“定点清除”这个恐怖的名词。巴勒斯坦诸多反以派的领导人被杀都是这一恐怖名词血淋淋的注释。

  后来,这一名词被美军“借”来了。和以色列空军只在国土周边进行“定点清除”的做法不同,美国空军“捕食”的范围是全世界。

  就在扎卡维折戟沉沙、世界惊叹之声未落之际,俄罗斯也传来击毙“高加索之狼”巴萨耶夫的消息。各国军界又是一番震动:在以

信息化为主题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赛跑中,俄军也赶上来了!

  实际上俄罗斯从来就没有落后过,几年前俄军就通过卫星截收车臣“总统”杜达耶夫的手机信号,然后,立即以远程巡航导弹予以击毙。如果说美国空军“捕食者”小分队的杰作是苍鹰扑鼠般快捷,俄军的战术则如猎枪杀蝇样精准。

  什么是信息化的战争?看看“定点清除”吧。杜甫以近乎理想的笔触“……挽弓当挽强……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论述战争一般特质和哲理,但只有到了今天,信息化的军事技术和新型战争理念才使这一切成为直观的现实。没有大兵团的集结,没有坦克的隆隆行进、大炮轰鸣,只有轻微的火光一闪。没有尸积如山、血流成河,没有冲锋排山倒海,有的只是敌人被重创,战争以最快的速度,直达政治的顶点:美国的“定点清除”之后,塔利班领导人如鸟惊弓,而

伊拉克抵抗力量元气大伤;俄罗斯“定点清除”之后,车臣叛军开始服软,主动提出谈判建议。

  美军、以军、俄军的“定点清除”一声不响地告诉我们:未来战争只有战场、作战对象、规模和外观的不同,而绝不会有本质的区别。看一支军队的信息化程度,看它有没有、有多大范围的“定点清除”能力,就很能说明问题。小分队实际上是一篇大文章。一次成功的“定点清除”行动包含着技术、战术、理论、指挥、机动、机关决策和基层官兵的军事素质,涉及太空力量、C4ISRK系统、空中作战平台、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新型部队小而灵的编制发展趋势、“斩首”理论及新式战争观念、空中作战高效益等等与现代化建设有关的军事问题。

  美、俄的经验可以给我们许多启示。我们经常讲研究外军,从哪里下力气去研究?“细节决定成败”。抓住那些牵一发动全身的“细节”,从最具体的地方做起,从最关键的地方突破,这样的方法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