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追随者威胁追杀告密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48 中国国防报
李鹏

  据约旦《每日新闻报》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已接近尾声。伊境内的逊尼派武装分子8月16日发表声明称,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他们将追捕并处死当初出卖萨达姆的告密者。

  伊逊尼派武装发出死亡威胁

  据阿拉伯《生活报》报道,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案的首席检察官穆萨维8月14日称,对萨达姆的任何死刑判决将在“判决书下达的30天内”执行。

  伊拉克高等刑事法院在通告中称,它将于10月16日就萨达姆和其他7名同案被告的杜贾尔村案作出判决。萨达姆和他的高级助手们被控杀害了杜贾尔村的148名什叶派村民。萨达姆和另外6名被告还将于8月21日因在1988年的安法尔军事行动所犯下的罪行而接受审判。安法尔军事行动被控是针对库尔德人的“种族灭绝”。

  就在

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接近尾声的时候,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分子8月16日通过一家网站发布声明称:“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那么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员都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那些为了2500万美元而出卖萨达姆总统的告密者将在萨达姆总统之后被我们处死。”

  谁拿了美军2500万美元悬赏

  据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自美军于2003年12月13日在提克里特附近一所农场地洞中擒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后,到底谁向美军出卖了萨达姆的最后藏身之地,一直有众多不同的版本∶有称是萨达姆的“低层

保镖”,有称是萨达姆家乡一名胖子特工,还有的说是萨达姆在黎巴嫩的“二姨太”萨米拉。而英国广播公司则表示,出卖萨达姆最终下落的是一名叫作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奥马尔·姆斯利特的萨达姆贴身保镖。

  据英国广播公司披露,在萨达姆被捕前的最后几天,姆斯利特是唯一一个清楚萨达姆所有行踪和动向的人。2003年12月12日,姆斯利特被美军逮住。几个小时的审讯后,姆斯利特全线崩溃,向美军供出了萨达姆的最后藏身之所——提克里特达瓦尔镇附近的一个偏僻农场。美军士兵最终在当地一个隐藏在地下的狭小洞穴里找到了蓬头垢面的萨达姆。

  虽然美军此前曾承诺给提供萨达姆下落的“线人”2500万美元的赏金,但由于姆斯利特是经过美军拷问、而不是自愿供出萨达姆下落的,因此,姆斯利特显然与美军提供的2500万美元巨额赏金无缘。不过,当美联社记者就此消息致电美军中央司令部询问真相时,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丹·盖吉却说:“美军中央司令部不能证实该报道的真实性。”所以,直到今天,到底是谁出卖了萨达姆,谁领到了美军的2500万美元的悬赏?仍然是一个谜。

  他们为啥对萨达姆念念不忘

  约旦安曼大学政治系教授哈伊达·拉其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萨达姆在逊尼派聚居区的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老百姓的支持上,还体现在一些不断反抗的武装组织上。根据伊拉克政府此前的统计,目前影响伊拉克安全稳定的武装组织共分为两种性质。一种是以“基地”组织为首的国际恐怖分子。他们旨在搅乱伊拉克局势,从而建立类似于塔利班的极端伊斯兰政教合一国家。而另外一种就是逊尼派穆斯林与复兴党政权残余势力组成的武装组织成员。这些人目的在于推翻美国扶持的伊拉克新政府,重新恢复复兴党执政。萨达姆对于后一种武装组织非常具有影响力。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国家领导人绝大多数来自逊尼派,而目前新伊拉克政府领导职位,除了一个并无太大实权的议长由逊尼派人担任外,其他重要职位都被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瓜分。除了政治上的落差,经济因素也不容忽视。萨达姆时期石油利益实行全国分配,对于逊尼派地区重点照顾。而如今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分别掌握了伊拉克南北石油资源,伊拉克中央政府却并无多少财权,地处无油地区的逊尼派地区财政入不敷出。当年萨达姆时期处于强势地位的逊尼派如今在政治、经济方面均处弱势,而且安全形势最恶劣,使得老百姓生活都受到威胁。巨大的反差使得不少逊尼派民众一直对萨达姆念念不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