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韩国严防“基地”“脏弹”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48 中国国防报
弘一

  恐怖分子阴谋用液体炸弹炸毁英国10架民航客机的消息尚未平息,韩联社日前又传出惊人消息。据韩国国会建设交通委员会议员李洛渊近日证实:“国家情报院得到恐怖分子将进行放射能恐怖活动的情报,韩国一线航空公司都已接到相关警报,并采取了应对态势。”

  李洛渊提交的资料称:“国情院得到的情报表明,与‘基地’有关的恐怖分子计划从今年1月起向世界各地随意散发含有放射能物质的包裹。就此,建交部向机场和航空公司指示,加强对国际邮件和货物的检查,采取应对放射能恐怖活动的措施。”李洛渊表示:“目前警报还没有解除,应对放射能恐怖活动的行动指南仍有效。”

  据悉,包括货运量居世界第3位的韩国仁川机场在内,韩国已有5个机场开始试验使用射频识别标签(RFID),以应付恐怖主义威胁和提高行李运输的效率。航空公司将在机场入口处为每一个乘客分配一个专门的射频识别标签号码。一旦发现有乘客在黑名单上,那个乘客行李上的射频识别标签在通过配置阅读器的检查站时就会发出警告,提醒有关人员严密检查。除了安全功能之外,配置射频识别标签的行李还可以发出信号,让旅客很容易找到,或者在相似的包裹中很快识别出哪一个是自己的。

  据韩国媒体报道称,与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包裹进行的恐怖袭击相比,“基地”组织用“脏弹”发动恐怖袭击带来的后果要更加严重,对此应该更加警惕。据报道,“脏弹”由常规炸药和放射性物质混合制成。炸药爆炸后把包裹在其外的放射性物质散射到很大的范围内,其放射性污染有很强的杀伤破坏作用,有可能使整个城市处于放射性物质的污染之下。

  对于“基地”组织的“脏弹”威胁,《洛杉矶时报》援引欧洲情报官员的话说,“基地”组织有一个3人组成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负责策划这种袭击。现在的问题不是“基地”是否会利用“脏弹”发动袭击,而是袭击在何时发生。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基地”组织之所以迟迟没有发动“脏弹”袭击是因为“基地”内部对此曾有分歧。《泰晤士报》报道说,“基地”组织领导层一位高级助手透露,“基地”领导层中的强硬派主张“基地”应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本·拉登对此则持谨慎态度。本·拉登警告自己的追随者们,这种计划“就像关在瓶中的妖魔”,有可能给“基地”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但是,强硬派最终将本·拉登说服,理由是放射性武器是“基地”强有力的宣传工具。

  而英国媒体报道称,“基地”恐怖组织曾经真的策划利用“脏弹”袭击伦敦,通过引爆放置在其神秘船队其中一艘货船上的“脏弹”,让含有大量辐射物的气体飘入伦敦市区,从而对英国公民造成伤害。幸而这一恐怖袭击阴谋最终被英国安全部队挫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