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西藏军区机关干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43 解放军报

  900名蹲点干部“蹲”出了什么——西藏军区机关干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建设实例解析

  喻志林 罗洪忠 本报记者 雷雨

  进入夏季,西藏军区派出近900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近800个基层连队和班、排哨所,蹲点帮带两个月。这是西藏军区近年来开展的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蹲点帮带活动。蹲点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注重发现和解决基层建设中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工程建设不能寅吃卯粮

  新闻实例:7月上旬,在某边防团召开的一次行政办公会上,营房部门提出的新建机关办公楼议题被否决,投资15万元维修改造办公楼的方案获得通过。这个团办公楼修建时间较长,显得陈旧,营房部门多次提议新建办公楼。在这个团蹲点的分区领导与团党委“一班人”经过认真讨论认为,新建办公楼至少得花300多万元,单位没有这笔钱,结果只能给继任者留下沉重的债务,影响部队长远发展;再说,新的军官训练中心建成后,已大大改善了机关训练和办公条件,没有必要现在就修建新办公楼。

  记者解析:“一届班子搞营建,几届班子还债忙”的事例,并不鲜见。个别领导只顾眼前出成果、出政绩,不顾长远谋发展、打基础,花过头钱,办过头事,是导致“政绩工程”、“应景工程”出现的主要原因。克服这一现象,关键要切实把

科学发展观作为部队各项建设的指导和遵循,以对部队长远建设负责的态度作决策、订计划,端正工作作风,摒弃私心杂念,勇于对任何不利于部队建设的行为说“不”。

  “关闸分流”避免基层忙乱

  新闻实例:6月下旬,边防某团一度工作头绪多、会议多,基层官兵对此意见较大。在基层蹲点的上级领导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建议团里召开一次协调会,把司令部、政治处、后勤处等部门准备分别召开的3个会议合起来,开一个工作协调会,将上级下发的5份文电合发一份。这一建议被采纳后,有效减少了基层的忙乱。这个团还据此举一反三,对机关部署的各项任务、开展的活动,进行“关闸分流”,统筹协调部门工作,把团、营、连年度工作部署梳理细化,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令出多门、基层疲于应付的现象。

  记者解析: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不可否认,有时基层的忙乱的确与机关指导有关。基层连队是我们全部工作的落脚点,当任务多得超过基层承受能力时,必然难以落实到位。“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领导机关在部署工作、下达任务时,必须统筹协调,分清主次,充分考虑到基层的承受能力,体现张弛有度的指导艺术。机关指导上形成合力,基层抓落实才有动力。

  各司其职还权于基层

  新闻实例:7月上旬,某团采纳在连队蹲点的上级机关干部建议,出台了《机关帮带基层实施细则》,将过去领导机关“手中”的14项权力还给了基层。这件事的起因是,在这个团六连蹲点的机关干部发现,连队干部干工作缩手缩脚,本该自己做主的事却反复请示机关,甚至修水管、换灯泡、装玻璃之类的事也要向机关“请示”。连队温室种什么菜,居然把电话打到副团长家里去请示。这一问题反映到机关后,这个团严格落实有关条令条例规定,将由基层支配的日常工作安排权,官兵业余时间支配权、休假探家权,正常经费和生产收益的管理使用权等14项权力还给基层,从而激发了基层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

  记者解析:机关指导基层要求人到位、心到位、帮到位,但不等于事无巨细,大包大揽,实行“保姆式”服务。这样既不利于调动一线带兵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也不利于基层干部的成长进步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机关和基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形成推进部队建设的合力。只有真正在思想深处把基层官兵当作主人,紧紧依靠他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基层建设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以人为本真心关爱官兵

  新闻实例:6月中旬,在某综合仓库保管二队蹲点帮带的军区司令部张参谋,打开战士宿舍的书桌检查学习用品时,发现每个书桌里都只有两本书和4个笔记本。保管队干部说,为了确保书桌内整齐划一,仓库机关明确规定书桌内除按规定放置《战士理论学习读本》、《高科技知识简明读本》和政治教育、军事知识等笔记本外,其他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品不得放置。张参谋认为,有关条例虽然规定物品要摆放有序,但并没有规定书桌内放什么,仓库这一规定不符合条例精神,且不方便战士学习与生活。很快,类似的“土政策”被一一取消。

  记者解析:部队管理实践中,有时会出现一些过分的做法,定过高的标准,提过头的要求。殊不知,过犹不及,一些所谓的“好点子”,貌似高标准严要求,其实与条令条例背道而驰,既不利于部队建设,又阻碍了官兵成长进步。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带兵人在带兵实践中多一点人文关怀,多点科学精神,切实提高按条令条例管兵带兵的素质,让战士在一个融洽和谐的环境里健康成长。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