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战友都是亲兄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57 中国国防报

  吴民礼

  今年“八一”是我们原海军航空学校18期飞行学员入伍40周年的日子,分布在盘锦市附近的16名老战友又汇聚在一起,共同回忆那难忘的岁月。

  1967年,我在海军航空学校预科队学习。一天,指导员把我叫到队部,关切地对我说:“小吴,根据组织掌握,知道你母亲有病,家中生活很困难。经团党委批准,决定给你家50元钱补助,快点给家里寄去吧。”当时,我执意不肯接钱,指导员又说:“这是组织的关怀,你不能推辞,要把党的关怀化作工作动力。”我流着眼泪接过了指导员手中的钱。

  就在组织给我补助的第二天,我所在的11班战友知道了这件事。在班长许宝栋的倡导下,全班10名学员每人捐出10元钱,一共100元送给我。许班长说,这钱是全班每个战友的一点儿心意。这次,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因为我知道,那时我们每个学员一个月只有7元钱津贴费,况且每个人的家庭都不富裕。我流着泪给全班战友敬了一个军礼,向大家表示感谢,而后把钱一一还给了10位使我终生难忘的战友。他们是许宝栋,刘

长城、张永才、祝世珍、滕文信、王久生、郎家勋、刘成厚、郑贺年、闫祥武。

  不久,我收到一封家里来信,说我寄给家里的20元钱收到了。当时,我感到很纳闷,因为那一阶段我没有往家里寄过钱。这钱肯定是班里某位战友寄的,可当我一一询问他们时,他们均矢口否认。我最“怀疑”的就是我们班里的郑贺年,因为小郑平时就爱做好事,而且大都是默默无闻的。我几次追问小郑他都没有承认,再去问许班长,他也说不知道。许班长说:“你就别找了,记住革命队伍里每个战友都是亲兄弟就行了。”前几年我去航校时,才从许班长口中得知,当年那20元钱的确是郑贺年寄的。

  多好的战友,多好的兄弟啊!多少年来,这纯洁真挚的战友情谊,一直鼓舞着我努力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