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为霞满天一老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26 中国国防报
军营人物特写:为霞满天一老兵(图)

郝新民夫妇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参加过抗美援朝、边境作战,20年军旅生涯屡建功勋;他心系社会,见义勇为,回乡30载除暴安民、匡扶正义,佳话延续至今;他先后获得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殊荣,国家民政部为他颁发了“老有所为奉献奖”——

  为霞满天一老兵

  张增洲 杜剑 本报特约记者 卢军

  他,就是山东省垦利县永安镇十八户村的传奇英雄郝新民。眼下,郝新民的事迹正成为东营市军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活教材”。

  巧埋伏活捉5个美国兵;潜伏山洞七昼夜获得重要情报;全军侦察大比武勇冠三军折桂,从军20载——他屡建奇功,美名誉军营

  在老英雄居住的简陋瓦房里,零星摆放着一些陈旧的家具,一个陪伴郝新民几十年的军用木箱,寄托着他的老兵情怀。72岁的郝新民,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他打开军用木箱,翻看着几十本荣誉证书和奖章,向记者讲述了他20多年军旅生涯的传奇经历。

  1953年3月,郝新民应征入伍。穿上军装的第三天,他就奔赴了抗美援朝战场,在“三八线”担负巡逻任务。一个月后,郝新民当上了新兵班长,带领战友们以铁丝网为屏障与美军士兵比肩巡逻。在一次夜间巡逻中,他与战友们借雪光发现有几个黑影向他们这边蠕动,已多次面临这种挑衅的郝新民果断指挥战友就地隐蔽。5名美国兵刚刚越过“三八”线,便被他们当场活捉。因战绩突出,不久,郝新民又被选调到志愿军16军32师独立连独立侦察班,后又到某航校接受了特工军事技能培训,练就了一身“上天能驾机、入海能驾船、陆地能驾车”的本领。

  郝新民还和我们谈起了在边境战斗中执行先遣侦察任务的经历。时任“尖刀排”排长的郝新民带领战友迂回前沿时,对方用迫击炮进行攻击。雨点似的炮弹呼啸着从头上掠过,碗口粗的树被拦腰炸断,纵横交错在山坡上。郝新民他们隐藏的山洞被炸得像“蜂窝”,出口被石头封死。呆在山洞里七天七夜,郝新民与战友们坚持用手挖山凿石,打通了出口。又经过3天的艰难跋涉,他们绝地逢生,带着重要情报回到了部队。

  郝新民小心地打开一张发黄的烟盒纸——这是他在山洞里写给妻儿的“遗书”。虽已过了近半个世纪,“遗书”上面的字迹依晰可见,字里行间充满了郝新民对家人的绵绵思念和对正义事业的无限追求。郝老说:“每当看到这封遗书,就会感到生命在跃动,激励我不懈奋斗、奉献不止。”

  在采访中,郝老不时地来回走动。在一旁沉默不语的老伴插话道:“这是参加全军大比武那年落下的毛病,时间坐长了大腿就疼。”1964年,为参加全军军事大比武,沈阳军区抽调精兵强将进行3个月封闭训练。郝新民作为军事技能全能选手训练得特别刻苦。在比武前一个月,他的大腿肌肉拉伤,仍坚持训练。在全军侦察大比武中,他一路过关斩将,战胜200多名选手,获得侦察技能个人第一名,受到了总参谋长罗瑞卿的亲切接见。比武归来,他先后担任某师侦察营营长、侦察科科长和延边军分区侦察科科长。1975年,郝新民在一次雪地滑行训练中,不慎大腿骨折,他感到不能继续从事侦察工作,便向组织申请病退回家。

  1976年10月,郝新民怀揣一枚二等功、三枚三等功军功章,谢绝当地政府安排到军休所休养的待遇,回到了他阔别20多年的老家垦利县永安镇十八户村。

  徒手勇擒手持利刃惯犯;只身敢斗滋事流氓;将计就计智擒“黑老大”,回乡30年──他匡扶正义,真情润桑梓

  回乡后的郝新民以满腔赤子之情回报着生养他的这片热土。作为一个移民众多的地区,当地治安形势曾一度非常严峻。郝新民回家不久,就担任了村里的义务治安员和调解主任。此后30个春秋,他用浩然正气演绎了一串串勇斗邪恶、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

  1993年3月的一天深夜,郝新民遇到了连撬三家门锁、割掉村民鼻子的亡命徒小毕(化名)。这名惯犯已连伤数人,被巡逻队员发现后,慌不择路,跑进了村民郝某家中,闭门不出。郝新民赶到时,只听屋里女人孩子哭成一片。众人急得团团转,束手无策。郝新民叫人找来一根绳子,吩咐众人后退,然后飞身上前,一脚踢了开房门。手持利刃的歹徒还在发愣之际,郝新民已用手中的绳子套住了他的脖子,一脚将他踹倒在地。歹徒见势不妙,连连求铙:“你若放了我,就算两拉倒,若不,我28个哥们儿,早晚和你算账!”“别说你有28个哥们儿,就是280个、2800个,我也不会放过你!”最后,歹徒被闻讯赶到的公安民警带走。

  1995年秋的一天,郝新民到永安赶集,走到鱼市时,正巧碰到三个经常在街头滋事的地痞手持弹簧刀,在抢劫一位卖鱼老人。周围的群众知道这些地痞的凶残,都敢怒不敢言。郝新民走向前喝道:“留下钱再走!”三个地痞一看是一个黑瘦小老头,便抄起刀子围了过来。他们哪是郝新民的对手,稍动拳脚,三人就跪地求饶,在场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30年来,郝新民先后抓获歹徒30余名,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数十起。郝新民惩恶擒凶,威名远扬,一些横行乡里多年的不法分子却怀恨在心,多次预谋报复。号称“黑老大”的老八(化名)就曾多次以拜师学艺为名,挑衅郝新民。

  1997年4月的一天,老八又发出挑战,郝新民将计就计,与公安人员商定了抓捕老八的方案。那天,郝新民按照计划来到村东头等待老八,公安人员也已做好了潜伏抓捕的准备。谁知,狡猾的老八却派人要挟郝新民改变见面地点。郝新民借口回家吃药,将改后的地点告诉了老伴,让她尽快通知公安人员。为拖延时间,郝新民一到见面地点就开始与老八一伙周旋。他翻身倒地,边说“你们打吧”,边封好了门户。老八一伙见势不知所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动手。正在这时,公安人员迅速赶到,将老八团伙全部抓获。郝老说:“想找我麻烦的多了,我从不害怕,因为邪不压正!”

  这些年,郝新民和家人曾多次遭到不法分子的恐吓和威胁,但他仍然以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一个老兵的铁胆忠义。

  调解邻里纠纷近百起;义务正骨推拿上万人;开展传统教育上千场,人老情未了──他播洒文明,真爱惠乡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郝新民既是一位铁骨铮铮的见义勇为者,也是一位古道热肠、乐施好善的热心人。周围十里八村谁家有了解不开的疙瘩,都来请他出面调解。他曾连“战”三夜,弥合了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也曾东奔西走,促成了一桩桩姻缘。

  1992年8月的一天,村民黄某的爱人因家庭琐事服毒自杀。娘家人得知后,一下来了50多口人,哭着骂着非要黄某偿命。正当众人不知所措时,郝新民赶来了。他找到女方家人,先依法说理,指出了这种做法的危险性;又据实说情,点出死者是一时糊涂自杀,从未受过丈夫虐待,而且身后还有可怜的孩子。一席话,说得对方连连点头。

  在村里采访时,村民争相述说郝新民的“善举”。前几年,村民每年要缴纳集资提留,有的人家中无钱,郝新民就掏钱代缴;村里无钱发误工补贴,郝新民一下借出2000元,至今村里还欠他两万多元;有村民想承包土地或做小本生意,郝新民以个人名义担保,前后协调担保贷款5万元;村民无钱浇地、无钱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郝新民二话不说,再掏腰包,共支出近1.5万元……郝新民还利用自己正骨推拿的绝活儿,义务为十里八乡的患者医治病痛。有位村民说,几十年,郝新民治疗了近万人,他若开个正骨推拿门诊,一年就能挣下一大笔钱。

  郝老告诉记者,要让中国传统的“仁、义”薪火相传,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渊源。从他身上,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魅力之光。作为垦利县老年演讲团成员,郝老身体力行传播着革命优良传统。几年来,他巡回在全县中小学校作传统教育报告会、普法辅导课上千场次。

  采访归来途中,我们看到车窗外广袤的盐碱滩地上,生长着大片的刺槐树和红柳。它们坚韧不拔地彰显着生命的绿色,宛如老英雄的风采,在流金岁月中执着地守望着那片纯洁的“圣地”,义无反顾,直至永远……(王东峰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