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种作战:从单打独斗到联合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22 中国国防报

  赵国强

  近年来爆发的几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特种兵等实施的特种作战行动异常频繁,有时甚至成了克敌制胜的主角。尤其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投入的特种部队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多,使以往单打独斗的特种作战,呈现出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趋势。由此,做为一种新的特种作战行动,联合特种作战开始凸显在了人类战争舞台的聚光灯下。

  不同以往的特种作战

  联合特种作战,是指为了达成特定的作战目的,由各军兵种特种作战部队(分队)组成联合特种作战力量,在联合战役指挥机构或上级指定的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在其他作战部队的支援配合下,与敌人纵深(后方)展开的非正规作战行动。较之以往的特种作战,这种作战行动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作战行动事关全局。

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特种作战,由于受整个战争目的和规模有限的制约等,其打击目标虽然不会是对方的重兵集团和战略要地,但通常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影响。因为联合特种作战通常是在战略、战役主要方向上的敌后纵深地区和关键时节组织实施,打击目标通常是战役乃至战略要害目标,其作战行动直接影响着战役和战争的全局。因而,其作战规模虽然不会很大,但影响往往事关战略和战役全局。

  遂行任务广泛多样。特种作战部队是为完成特殊任务而建立的。由于在兵员选拔等上原本就十分严格,例如,美军特种部队成员的淘汰率高达50%,海军的“海豹”突击队队员淘汰率更高达70%。因而,特种部队虽然人员不多,但由于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因而可以遂行十分广泛的任务。一般来说,联合特种作战既可能是地面作战,也可能是空中和海上作战;既可能是敌前作战,也可能是敌后作战;既可能是国内作战,还可能是出国作战;既可能是袭击、破坏敌要害目标,也可能是牵制、迟滞敌重兵集团,还可能担负诸如营救和保障等多种任务。

  作战决策层次很高。联合特种作战,由于作战行动和作战任务直接影响到战役乃至战略全局,因而组织实施时,往往会从战争全局的高度来统一组织和实施,通常被称为“战略级的决策、战役级的指挥、战术级的行动”。联合特种作战行动通常由军队统帅机关进行周密筹划,也可由统帅机关授权战区指挥员筹划,向统帅部负责。海湾战争中,美军特种部队的行动就由联军总司令施瓦茨科普夫亲自筹划,得到国防部批准后,再展开行动。此外,由于联合特种作战行动通常由多军种特种作战力量组成,作战空间广阔,军种之间指挥协调复杂,这也客观上需要其由更高的指挥机关来进行指挥和协调。

  日渐凸现的地位作用

  从联合特种作战的已有实践来看,这种作战行动通常与主力作战集团的正规行动相配合,主要任务是深入敌人的纵深和后方地区对重要的战略及战役目标实施侦察;打击敌重要的指挥控制系统,包括敌方高级领导人、指挥控制载体等;打击敌后方补给和交通枢纽;夺占关键或者敏感的政治、军事目标;执行反特种作战、反恐怖作战任务,维护己方作战体系的安全;担负其他不宜由正规作战部队完成的特殊任务等。

  由于联合特种作战部队较以往单一军兵种的特种部队作战能力更强,可担负更广泛、更重要的任务,因而在未来战争中,其地位作用亦直线看涨,在某些情况下,会取代正规的联合作战部队,完成许多战役甚至战略任务。比如阿富汗战争中,美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所属的特种部队就取代了传统的正规部队,成为攻打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主力军。而在一般的战争行动中,它至少可以发挥以下几个明显作用:

  获取战场情报,为战略和战役决策提供情报支援。联合特种部队由于拥有多种侦察手段和能力,可在重要地域和关键时机获取有价值的情报,查明敌指挥机构、通信枢纽、火力突击系统、重兵集团等重要目标的位置、数量及状态,因而可为联合作战决策和实施兵力、火力打击等提供重要的情报支援。同时,也可通过对敌实施反情报作战等,干扰和破坏敌人的指挥决策活动。

  改造战场环境,为联合作战创造有利条件。联合特种作战在改造战场上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比如,通过破坏敌人行动依托的道路、桥梁、机场、渡口等,给敌行动设置障碍;破坏敌人信息系统等,改造战场空间和信息环境;通过实施心理作战,恶化敌人心理环境等。

  扩大作战空间,增强战场活力。特种作战主要是在敌后进行的,加之联合特种部队具有在多维空间作战和行动的能力,因而可以有效的扩大作战空间、增强战场活力,通过特种袭击、破袭、欺骗等行动,诱逼敌人在更大的空间、更广的范围和更多的领域内被动应战、疲于奔命。

  展开特种勤务行动,增强整体作战能力。主要通过火力引导、维护作战体系稳定、援助营救等行动,增强火力打击效果、保障作战体系正常运转、帮助被围或失控部队恢复常态,使联合作战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有效发挥。

  联合作战的发展趋势

  随着战争形态、作战理论及武器装备等的发展变化,可以预见,作为一种新崛起的联合作战方式,联合特种作战会不断发展壮大,并显现出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一是地位作用由“从属”向“并列”转变。传统特种作战较之正规作战而言,常常居于“从属”和“配角”地位。而信息化条件下,装备精良、训练有素、高度联合、力量强大、反应迅速的联合特种部队,将有能力代替传统的正规部队,通过“察、打、袭、扰”等多种作战手段来完成许多重要的战役战斗,乃至战略任务。因而,在地位作用上,会出现与正规战并驾齐驱的发展势头。

  二是联合特种作战打击目标由“物质流”向“信息流”转变。机械化战争以机械平台为中心,特种作战大多以摧毁有形目标(硬摧毁)为主,以破敌“物质流”来赢得主动。信息化条件下,信息系统成为作战体系的决定性要素,通过控制和破坏敌“信息流”来摧毁对方意志和控制对手成为首要选择。在此情况下,联合特种作战的重心势必会由毁敌有形目标转向破坏敌无形尤其是信息目标,这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表现的已十分明显。

  三是打击方式将由“直接打击”向“引导打击”转变。传统特种作战,投入战斗的特种部(分)队通常以自身装备的轻武器进行抵近为主的直接打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类高精度,远射程的武器不断出现,加上通信侦察手段的日臻完善,未来联合特种部(分)队不仅可凭自身的远程精确火力展开“非接触”攻击,而且可随时召唤上级的各种火力,对敌实施有效的远程打击。因而,未来联合特种作战的打击方式将由以往的“直接打击”为主向“引导打击”为主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