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蒙古利用多国军演拓展军事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9:04 人民网

  8月11日至24日,蒙、美、泰、印等七国的1000多名军人在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塔旺陶勒盖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2006”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这是继2003年蒙美双边军演以来首次在蒙古举行的多国联合军演。演习期间,美军太平洋司令法伦上将、汤加和斐济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等参演国高级军官将来蒙观摩,并与蒙古军方高层举行会谈,签署与蒙古的军事合作协议。

  蒙古与美、印等国军事关系的不断扩展,是其“第三邻国”政策在军事外交中的运用,即:在积极发展与中、俄军事关系的同时,重视与美、印、德等国的军事合作,通过多元军事外交达到保障国家安全,顺利完成军事改革,提升蒙军在国际舞台影响的目的。

  蒙古与美国不仅在政治上是具有共同战略利益的全面伙伴,近年来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也有了长足进展。这与美国的东北亚战略和蒙古的“第三邻国”政策是不可分割的。蒙美1996年6月签署的《政府间军事访问交流》协议成为两国军事合作的法律文件,此后两国军事关系不断加强。尤其是“9·11”事件之后,蒙美加强了在反恐和维和方面的合作,主要内容是提高蒙古国武装力量的维和能力,为蒙古培训军事人才,提高蒙军人的英语水平,保障上述活动中所需的必要技术装备,共同参加野外演习和司令部演习等。2002年5月,蒙古通过了关于《军警人员参与联合国维和及其它国际行动》的相关法律,为此后的蒙美“可汗探索”联合军演和派兵到阿富汗、

伊拉克等国执行军事任务提供了法律依据。从2003年开始,蒙美每年在蒙古举行“可汗探索”联合军演,目的是培养维和士兵,以参与联合国维和及其它国际行动。

  为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蒙古已派出6批军事人员到伊拉克执行任务。美国近几年向蒙军提供的军事援助也在逐年增加。去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蒙时承诺向蒙提供110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改善蒙军装备和完善蒙武装力量训练中心塔旺陶勒盖的设施。在美国的主导下,蒙军参与了阿富汗、科索沃和非洲等国的军事行动,并参加塞拉利昂等地的联合国维和任务。

  通过蒙美军演和蒙军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蒙军不仅借助美国的援助进行军事改革,更新装备,顺利实施至2015年武装力量发展规划,而且使战斗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实现其多元化的军事外交战略。

  蒙古与印度、

土耳其等国的军事交流也日趋活跃。2005年底,时任蒙古国防部长的沙拉布道尔吉访问印度,双方在印度举行联合反恐军演。今年5月,印度防长访蒙时向蒙提供无偿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印军为蒙军培训20名军事人才、向蒙提供先进防空雷达系统一套和降落伞50套等。(本报乌兰巴托电/记者 霍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