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解密文件显示前日军高官二战后曾策划成立新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21:00 新华网
解密文件显示前日军高官二战后曾策划成立新军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二战结束不过数年,战败的前日军高级军官就开始筹划建立一支包括毒气部队在内的新武装力量,而且这个计划很可能得到了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的认可。

  将领参与

  这份文件保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共同社20日援引解密文件内容说,大概在1950年前后,原日军副总参谋长、陆军中将河边虎四郎和其他一些原高级军官私下谋划建立一支新军队,包括建立一支毒气作战部队和其他两支作战部队,并由原陆军大臣宇垣一成大将出任“新日军”总司令。

  文件中提到的河边虎四郎和宇垣一成均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中的重要军方人物。共同社援引熟知日本战后历史专家的话说,此前也有传闻说,原日军军官战后策划建立新军队,但参与其中的主要是校级军官,比如前日军上校服部卓四郎。而像河边虎四郎那样的将军级高官参与类似计划则是首次浮出水面。

  “警察部队”

  解密文件中的一个备忘录透露了河边计划的背景和行动。早在1950年2月,河边就产生建立一支现代化“警察部队”的设想。这比现在日本自卫队的前身———“警察预备队”创立时间还要早几个月。

  除了毒气作战部队,河边还设想在“警察部队”中设立一支机枪部队和一支坦克部队。

  那份备忘录提到,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认可了河边的这一计划,随后河边和宇垣等人准备前往美国,向美国政府官员说明这一“建军”计划。但是这个计划没有被美国接受。因为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在美国占领当局要求下,日本已于同年7月建立起警察预备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解密文件显示前日军高官二战后曾策划成立新军队

  美调查报告披露战时日美德毒气弹投入海洋事实

  据共同社24日发自洛杉矶的报道,根据24日美军公布的调查报告获悉,美军在二战期间及二战后向世界各地海域大量投放了日、美、德等国储藏的毒气等化学武器,遗弃场所多达七十多个海域,其中包括日本附近海域。

  美国环境保护团体担心存储容器的腐蚀导致毒气外泄,从而成为“海洋定时炸弹”。 >>>点击详细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