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军火商的春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58 国际在线

  作者:王嵎生

  冷战结束十几年来,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遇到相当严重的冲击,各种名目和性质的冲突与战争不断,中东一些地区更是战火纷飞、生灵涂炭。世界似乎更不安全了。

  面对这种情况,人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霸权主义作祟,是经济全球化引起的负面影响和社会的不公平、不公正,以及恐怖主义的泛滥和跨国境贩毒等等。这些无疑都是事实。不过,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了“快乐的军火商”,特别是美国媒体所说的“最大的死亡出口商”———美国军火商。

  两强争霸和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地的“热点”一度也随之降温,军火工业

股票一路下滑、十分萧条。如果世界真的进入和平与发展时代,那简直就是军火商的末日。美国军火工业集团不能坐以待毙,大军火商迫切需要一个“持续的动乱年代”,他们的利益驱动着他们的代理人和“朋友”逆潮流而动,播撒新冷战的种子,制造和挑起事端,推波助澜,煽风点火,甚至发动“热战”。

  科索沃战争给他们打了第一剂强心针。此后几年,尽管美国工业股票普遍下滑,但军火工业股票却不断上扬、一枝独秀。生产“战斧”式导弹的雷神公司的股票一下就上涨了10%。战争爆发一年左右,全球军火销售总额增长了8%,接近369亿美元,美国军火商则占一半以上。

  紧接着就是“9·11”恐怖袭击事件,这是支剂量更大的强心针,它为人类带来了灾难,但却为美国军火商带来了“百年不遇的好光景”。阿富汗和

伊拉克这两场战争,美国军火商大发横财,肥得简直流油。2002年,五角大楼80%以上的军事订货差不多被洛克希德—马丁等5家大军火公司席卷一空。它们各自都有至少100亿美元的巨款进账。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2004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销售总额高达355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12%,实现盈利至少12.7亿美元,增幅达20%。据估计,该公司2005年的销售额还要高于2004年。

  日前以色列进攻黎巴嫩,美国又紧急运送最先进的航空燃油和精确制导导弹予以支持,除了政治和战略上的考虑外,还有军火商巨大红利的驱使。据悉,这次紧急供应的价值高达2亿—3亿美元。然而,这还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更大量的后续补充军备供给很快就会接踵而来。不仅如此,美国同时还利用约旦和沙特等海湾国家对安全的担忧,宣布即将向它们提供40亿—60亿美元的直升机、坦克和军舰等先进武器装备。

  以黎冲突让黎巴嫩很多现代基础实施毁于一旦,无数平民丧失生命,可是,美国的军火商却在偷偷地笑呢。无怪乎一些国际评论说,黎巴嫩“悲惨的冬天”正是美国军火商“快乐的春天”。美国军火商是这场战争真正的“赢家”。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