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忠于党和人民的战将——孙玉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02 解放军报

  孙玉清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09年生,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后,投身于革命洪流。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起任红4军第11师32团营长、团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二、第四次反“围剿”和黄安、苏家埠等战役。1932年10月随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转移中,率部奋战新集、彷徨镇,他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保卫了方面军总指挥部安全。1933年参加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率32团连战皆捷,屡建战功。川陕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授予该团“以一胜百”锦旗,孙玉清也因功升任第73师师长,不久又升任红31军军长。1934年率部参加反“六路围攻”,指挥第93师274团担负突击任务,一举攻占反攻的突破口青龙观,为战役胜利起了重要作用。战后,第274团被红四方面军授予“夜袭常胜军”称号。1935年参加长征,同年7月调任红9军军长,参加懋功战斗和绥崇丹懋等战役。

  1936年10月奉命率部西渡黄河,先后参加一条山、打拉牌战斗和平大古凉战役。11月中旬,率第9军苦战古浪县城失利。1937年1月调任红5军军长。3月西路军失败后,率部转入祁连山区打游击时负伤被俘,5月中旬被押解到西宁,马步芳亲自出马,设计诱降。孙玉清不为所动,义正辞严:“我从参加革命时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我死而无憾,并引以为荣。”下旬英勇就义,年仅28岁。(姜铁军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