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铁脚板”书记——中国工农红军指挥员杨克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3:26 解放军报

  杨克明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05年生于四川涪陵罗家庙(今属长寿)。1926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在家乡建立了第一支农民武装,开展反封建斗争。1930年夏任中国工农红军川东游击军第2路副队长,后被派到营山等地组织农民武装。1932年夏调任中共梁(山)达(县)中心县委书记,配合王维舟领导的川东红军游击军开展游击斗争,坚持和发展了川东游击根据地。

  1933年红四方面军发动宣达战役后,王维舟、杨克明指挥游击军,积极配合主力红军作战,牵制了敌人两个师的兵力。两军会师后,杨克明深入到宣(汉)、达(县)交界处的10多个乡镇,动员群众参军,被誉为“铁脚板书记”。11月川东游击军改编为红四方面军第33军后,他任军政治委员,注重加强政治工作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曾与军长王维舟率部参加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不久,因反对张国焘错误的“肃反”政策被撤职,调川陕省工农民主政府内务部工作,后任红四方面军补充师政治委员、独立师师长。1935年参加红四方面军长征,任红5军政治部主任。率部队3次越过茫茫数百里的草地。

  1936年10月随军西渡黄河,转战于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1937年1月,与军长董振堂指挥红5军在高台县城与7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最后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2岁。(姜铁军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