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和平进程将陷于新的轮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3:15 新京报

  8月19日,以色列发动了对贝卡谷地真主党据点的突然袭击。以色列的做法是对6天前刚刚实行的联合国决议的公然违反。在当前黎以暂时和平依然脆弱的关键时期,以方的行动显示出以色列政府迫于国内压力将调整其中东政策趋于强硬,这一趋势可能使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陷入螺旋式发展的新轮回。

  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总是在务实和强硬间往复调整。以色列从建国之初就历经战火洗礼,可以说以色列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战争史,独特的历史背景赋予了以色列信奉强权的基本信仰,这使得每当国家面临危机之时,铁腕政治就会应运而生。受此普遍心态的影响,主张强硬政策的以色列右翼势力始终在以色列政坛占有重要的地位。

  历经5次中东战争后,尽管以色列认识到“土地换和平”不可避免,但这种认识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尤其当务实政策主导的中东和平进程遇挫之后,以色列会面临主张强硬政策的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弹。2000年以巴和谈的失败,直接导致了右翼势力煽动下的巴以民族矛盾激化,并促使强硬的利库德集团赢得了2001年的选举。

  奥尔默特政府在黎以冲突中面临国内的强大压力。本届奥尔默特政府奉行中间路线,顶住国内分歧继续执行单方面从约旦河西岸的撤离计划。但是,加沙地带北部随着以军的撤离日益成为巴激进组织发动对以色列袭击的基地。而在这场持续1个月的黎以冲突中,真主党尽管受到以军的打击,但自始至终严重威胁着以色列北部地区的安全。

  在此情况下,以色列民众对奥尔默特政府的不满意度大幅上升,奥尔默特没有能够在黎以冲突之初大幅投入地面部队受到批评。根据民调显示,在黎以冲突开始一周后,奥尔默特的民意支持率曾达到78%,而目前的支持率大幅下降到40%.与此同时,以色列有53%的民众反对此时停止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攻击。

  以政策出现变动将会给中东和平造成新的不稳定。黎以冲突的停止使奥尔默特政府在执政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即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迫于执政的压力,奥尔默特调整其赖以执政的中间路线,向右转是其必然选择。

  首先,单边撤离计划变相“叫停”。日前,奥尔默特在其内阁会议上指出,以军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使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计划不再是政府的头等大事,取而代之的是重建遭真主党

火箭弹袭击的北部地区。其次,军事打击行动变相恢复。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责以军8月19日发动袭击违背联合国决议,以色列强调只是为了阻止真主党获得武器补给的预防措施,同日,以军还在巴勒斯坦地区实施了对哈马斯领导人的抓捕行动。

  以色列8月19日的军事行动并不仅仅意味着对于联合国决议的单方面破坏,而且意味其中东政策将出现大幅调整。随着奥尔默特的中间路线因黎以冲突逐步褪色,中东和平进程或许将要面临又一场痛苦轮回的危险。

  楼阳(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