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证词显美军指挥官曾认为伊哈迪塞村平民遇害正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拉克哈迪塞村屠杀案涉案部队指挥官在3月份向军方调查人员提供的宣誓证词中称,他当时认为24名伊拉克人死亡只是一件寻常事件,他没有下令就此进行调查。海军陆战队队员去年11月在伊拉克哈迪塞村屠杀了24名伊拉克平民,其中许多人是妇女和儿童。

  第一海军陆战队师第3营营长切萨尼中校称:“我认为这是一件很糟糕、很不幸的事件,但我当时并没有怀疑我手下的海军陆战队队员有任何非法行为。我没有任何理由怀疑这不是一项作战行动。”

  对涉案海军陆战队队员持同情态度的人士向《华盛顿邮报》提供了切萨尼的证词。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官方当时没有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为什么尽管有那么多的伊拉克平民死亡,但军方的指挥系统在数个月后才对这一事件作出反应。

  证词也提供了一名现场指挥官当时的思维状况。尽管发生了屠杀事件,他并没有停下来考虑海军陆战队队员是否违反了作战规定,杀害了毫无防卫能力的伊拉克平民。这表明美军高级指挥官在呼吁下属指挥官将重点放在赢得伊拉克人民的支持而不是击毙伊武装分子方面的努力并没有取得成功。

  切萨尼告诉调查人员,他认为武装分子组织了一次“复杂的攻击行动”,武装分子先引爆路边的一枚炸弹,然后再用轻型武器来伏击海军陆战队队员,诱使海军陆战队队员向平民们隐藏的房屋开火。

  切萨尼说:“我没有看到任何应当引起我警觉的事情,特别是当天在那一地区发生了数起交火事件。我没有理由来调查这一事件,也没有问有多少妇女和儿童被打死。我只是将这视为敌人所策划的一次大规模作战行动。”

  切萨尼没有就哈迪塞村事件发表过任何公共言论。他提供这一证词时放弃了请律师的权利,他在调查之初就被告知他被怀疑玩乎职守。切萨尼在提供这一证词的三周后被解除了指挥权,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获得了辩护律师的辩护。

  切萨尼在他的证词中称,当军方调查人员最初通知他他手下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可能蓄意杀害了伊拉克平民时,他认为“传闻看起来毫无根据”。但调查人员告诉他整个经过后,他说:“我们杀死了平民,我们没有确定平民的身份。我们进入了伊拉克人的房屋,射杀了伊拉克妇女和儿童。我认为,如果我的回忆是正确的话,在我们进入伊拉克人的一些房屋时,海军陆战队队员当时并没有遭到射击。”

  在屠杀事件发生后,海军陆战队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在哈迪塞村丧生的伊拉克人是被路边炸弹炸死的。切萨尼称,他当时没有看到这份声明,他是在调查人员三个月后向他出示这份声明后他才第一次看到这份声明的。他说:“在看到那份声明后,我知道这是不准确的。”海军陆战队后来收回了这一声明,称这一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份报道称,美国官方有关哈迪塞村平民死亡原因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伊拉克平民是被美军士兵打死的。这一事件开始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众议员默撒五月份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哈迪塞村事件比时代杂志报道的还要恶劣,海军陆战队冷血地杀害了无辜的伊拉克平民。这一事件因此变得更具争议性。评论员将这一事件与越战的美莱村屠杀案相提并论,预言这一事件将比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丑闻更具破坏力。

  数名海军陆战队员正因这一事件遭到刑事调查,他们的律师称,他们计划辩称海军陆战队队员在一个混乱的战场环境里遵守了作战规定。与此案有关的律师称,他们已被告知海军刑事调查局所进行的刑事调查已于两周前结束,军方检察官正在起草起诉书,起诉书可能将于下月提交。(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