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今日开始就安法尔行动案接受审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4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8月21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将进入新阶段,萨达姆以及另外6人被控与“安法尔行动”中数万人遇害有关。这是萨达姆面临的第二个主要指控,罪名是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屠杀罪。

  1988年的“安法尔行动”目的是打击试图独立的库尔德人以及清除伊拉克北部靠近伊朗边境地区的所有库尔德人。萨达姆指责这些库尔德人在两伊战争中帮助伊朗。库尔德人幸存者说,当时很多村庄被夷为平地,无数的年轻男子永远失踪,“安法尔行动”是库尔德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此外,他们还指责政府军队在行动中使用芥子气和神经毒气屠杀民众。

  萨达姆目前还在等待杜杰勒村案的审判结果。该案已经审讯了9个月,中间出现了很多混乱的局面,包括证人做伪证、辩护律师中途退出、萨达姆抵制审讯等。如果在杜杰勒村案中萨达姆被判处死刑,那么按照

伊拉克法律,萨达姆将无需再接受“安法尔行动”案的审讯。不过,即便萨达姆被判处犯有反人类罪,他还有上诉的机会。(凌晨)

  背景资料:萨达姆面临的14项罪名指控

  伊拉克特别法庭检察官将对萨达姆提出的14项罪行如下:

  一、1982年,下令处决140多名杜杰勒村人,以报复其对自己刺杀未遂的行动。

  二、1987~1988年,实施安法尔(Anfal,意为战利品)行动,在伊拉克北部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灭绝计划。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披露,仅1987~1988年间,就有50万库尔德人不是被迫害至死,就是被当场处决。

  三、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库尔德人城镇哈莱卜杰,造成大约5000名库尔德人死亡,1万人受伤。

  四、1990年,入侵科威特,并且占领科威特达7个月之久。

  五、1991年,在伊拉克南部镇压什叶派穆斯林起义。2003年5月,伊拉克中部地区发现一个巨大的“万人坑”。当地人士估计,这里埋葬的人数可能多达1.5万。据分析,这处“万人坑”可能形成于1991年反抗萨达姆政权的南部叛乱期间。

  六、从1991年起推行所谓“阿拉伯化计划”,强行驱逐库尔德人,没收他们的土地,剥夺他们的食品,将数千名库尔德人从伊拉克北部驱逐到伊朗。

  七、在1983年,下令杀害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所在部族8000人。巴尔扎尼已于今年6月12日当选为库尔德自治区区长。

  八、破坏伊拉克南部湿地。萨达姆在1991年镇压什叶派起义后,下令在伊南部湿地修堤筑坝,使得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大片湿地干涸。

  九、此外,萨达姆还被控炮轰伊拉克东北部城市、石油重镇基尔库克。

  十、在1974年处决5名什叶派宗教人士。

  十一、下令暗杀反政府政治活动人士。仅仅在海湾战争之后的10年里,被萨达姆杀害的伊拉克记者和编辑就有500人之多。

  十二、迫害宗教团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4位前任者都死在萨达姆的屠刀下。十三、迫害非宗教团体。

  十四、迫害和镇压政治团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