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夏季野外训练以人为本 空调装上基层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49 科技日报

  解暑汤送到训练场

  炎炎烈日,炊事员及时将绿豆汤、凉茶、冰冻西瓜送到官兵手中……这是近日的一天下午,笔者在二炮某团野外综合训练场上采访,看到的一个场景。该团针对高温天气,采取一系列爱兵举措,积极做好消暑工作,“送清凉”到训练场。

  近日,该团驻地气温达到入夏以来最高温度。该团及时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把训练中的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训练保障的一件大事来抓。针对炎热的天气容易使参训官兵体能消耗大,易出现疲劳、中暑等现象,他们精心准备清爽可口的绿豆汤、冰冻西瓜等,定人定时送到训练场,并加大水果、凉茶供应量,保证参训官兵归队后有一个降温舒适的环境。同时,他们还根据气候特点及官兵就餐习惯,合理调剂伙食,配置凉菜、瓜果和汤粥,使之成为餐桌上的一道开胃的“特色菜”。

  医疗组亲临第一线

  8月上旬,二炮某团把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数百名官兵冒着近40℃的高温在练体能、练技能、练战法。尽管汗水渗透了他们的迷彩服,但没有一人被晒得脱皮或发生中暑、头晕、乏力等现象,这是该团积极做好降温解暑工作带来的结果。

  该团针对盛夏时节部分官兵在训练中,因天气炎热容易出现中暑、休克、昏厥、虚脱等现象,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在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适时进行战斗精神培育,鼓励官兵战高温斗酷暑的基础上,安排团卫生队组成3个紧急救护小组,每天深入训练场巡诊,全程保障参训官兵,并及时送上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中暑药品。同时,他们还根据气温变化,科学合理安排训练内容,细致周到关爱官兵健康,尽量避开中午太阳最毒的时候进行室外高强度课目训练,充分利用早晨和傍晚开展强度大、难度高的训练课目。他们还组织医疗骨干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们传授自我保护措施,提高官兵科学防暑能力。实行一系列保障措施后,他们有效地预防了高温天气训练事故的发生,官兵们练兵热情更加高涨。

  冷空调装上基层哨

  “我们再也不用躲在大树底下乘凉了。”“领导想得真周到。”近日的一个中午,笔者走进二炮某团营区3号哨所,就听到哨兵们发出由衷地赞叹。

  进入夏季以来,哨所里的温度犹如守着个火炉似的。不少哨兵身上长痱子,严重时还出现中暑、虚脱等现象,影响了哨兵的正常执勤和训练。为尽快解决哨所官兵酷热难耐的问题,团里决定,由后勤处统筹计划,团里拨出专款,指定专人负责给营区每个哨所、执勤点加盖了隔热层,配发了遮阳伞,并给战士宿舍购置了空调、大功率电风扇、饮水机等解暑消凉设备,保证官兵晚上睡眠充足、白天精力充沛。一系列人文关怀让官兵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