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沈阳军区首长机关军事比武严格按照实战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29 解放军报

  刘保民 石斌欣 本报记者 孙兆秋

  “这样的比武真带劲,像打仗一样!”沈阳军区某摩步师师长李跃刚一走出军区师旅首长、司令部比武现场,就情不自禁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告诉记者,自己当兵近30年,大大小小的军事比武参加过上百次,但像今天这样作战要素齐全、严格按照实战要求的首长机关军事比武,他还是第一次参加。

  据这次比武活动总裁判长庞维义介绍,这次比武的3个师旅是军区临时抽点的;比武完全按打仗要求,进行昼夜不间断战术作业,对首长机关训练和指挥员素质是一次检验,真正体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

  这天19时,征尘未洗的各路将士准时进入考场。紧张的50分钟理论考核刚一结束,战术作业比武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作业指导组被带进封闭的作业室。在某摩步师想定作业考核现场,记者看到,副师长孙钢带领3名参谋依据考核组临时出的“情况”,综合敌情、我情、友情、地形、气象等作战要素,根据部队担负的任务和上级意图,进行战术设计,完成想定作业,把作战企图充分体现在一张地图上。这一比武项目结束时,记者手表显示的时间是凌晨1点。

  早餐时间,理论考核和想定作业的两项成绩已经挂在餐厅门口的一块公示板上。此时,堆制沙盘、师旅长口述决心要点、参谋长组织协同动作、标绘首长决心图和机关作战文书作业等课目的战鼓已经擂响。比武现场,考核组设置的遭遇战、伏击战、心理战此起彼伏;“中军帐”里,指挥员运用防空袭、抗干扰、反侦察等战术战法自如应对。记者发现,他们虽然都是陆军指挥员,但却熟练掌握地面、空中、海上的敌情我情,就连战场的电磁态势、卫星过境和气象水文等情况都了如指掌。考核间隙,某摩步师高师长告诉记者,这次比武“打”的是

信息化战争,逼着我们把信息化指挥手段和方法融入战术训练的各个方面,以提高首长机关驾驭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角逐,比武活动落下帷幕。硝烟散尽话得失。虽然单位取得了总评第一的好成绩,但某摩步旅司令部刘科长一直对自己的失误感到内疚:他的战术作业因体现空情不充分、出现与首长作战决心“两张皮”的现象被扣了分。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以前比武往往比的是单项,看谁课讲得精彩,哪一份作业做得好,这次比武像打仗一样,缺一项或哪一个作战要素运用不准确都会被扣分。上级按照实战要求组织比武,我们回去就要扎扎实实地按实战要求练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