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法学论坛圆满结束形成三点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23:34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8月20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为期2天的第四届“海峡法学论坛”昨天(19日)下午在福州圆满结束。两岸三地的法学专家围绕“两岸经贸合作与权益保障”这一主题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就加强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法学、法律界交流与合作形成三点共识:

  一、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的法治建设。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法律文化、法律体系与制度安排有同有异。面对两岸经贸合作的需求及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挑战,必须加强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的法律交流和司法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求同存异,特别要注意合理而又妥善地解决区域法律冲突问题。

  二、运用法律手段,保障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经过长期的发展,经贸合作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相互依存和融合程度不断扩大,由此所产生的法律问题和法律冲突也不断增多,为此,要共同致力于推动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的法律协作,加强法制建设,通过法律手段,保持两岸关系稳定、持续、有序的发展。

  三、以论坛为平台,凝聚力量,扩大参与,推动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的法学交流向长期、双向、机制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福建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台湾法研究中心、福建省法学会、厦门大学法学院、福建省律师协会、福建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华冈法学基金会、香港律师会等两岸三地12家单位共同承办,共有来自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台湾信和律师事务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淡江大学、香港律政司、香港高等法院、香港律师会等高校、司法机构的260多位著名法学专家、学者、司法官员和律师界人士出席本次“海峡法学论坛”。会议期间,来自台湾和香港的检查官、法官还与大陆的司法实务部门进行了交流,寻求合作渠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