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看重蒙古地形和位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0:11 世界新闻报

  美军看重蒙古地形和位置

  截至今年,“可汗探索”演习已连续举办了4年。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后这一演习将继续保持并呈现逐步发展的态势。地处内陆的蒙古,总兵力不过万余,作战水平与美军也不可同日而语,美军之所以愿意三番五次地长途跋涉赶赴蒙古参演,其主要原因在于蒙古典型的亚洲内陆地形地貌,以及其在军事地理方面的重要位置。美军一方面希望借“可汗探索”熟悉亚洲内陆地区的作战环境和战术战法,另一方面则希望加强对该地区的军事渗透,在大国博弈的棋局中投子布势。

  蒙古全境可分为西部山地、中东部高原和南部戈壁三个地形区,其地貌特征在亚洲内陆国家中颇具代表性。作为“可汗探索”的主要演习区域,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位于乌兰巴托以西65公里处的塔旺陶勒盖,塔旺陶勒盖的中文译名为“五山”,这里汇合了蒙古的主要地形特点,堪称演武用兵的绝佳场所。通过演习,美军可以进一步熟悉掌握亚洲内陆地区的作战环境,并在实兵操练中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为日后在类似地形下执行军事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从军事地理的角度看,蒙古位于“北极熊”和“东方龙”之间巨大的结合部,蒙古东西南三面与中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600多公里,北面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3000余公里,是欧亚大陆腹地具有重要地缘战略价值的国家。一旦美国在该地区实现军事存在,将占尽地利,上击熊腹、下压龙背,取得战略上的先机。

  蒙古政府是怎么想的

  “可汗探索”系列演习只是冷战后蒙古调整军事战略,拓展对外军事交往的一个缩影。根据新的军事战略方针,蒙古在军事外交上一直坚持不结盟、多支点、与中俄均衡发展关系的指导思想,同时强调将区外军事强国视为“第三邻国”。通过“第三邻国”达到制约两大邻国、提升自身地位的目的。蒙古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类似瑞士的中立国地位,其不愿看到由于与某一方的军事关系过分接近而引起其他各方的猜忌和不满,进而使自身陷入大国关系角斗场的尴尬境地。

  蒙古政府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认识,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曾多次强调,蒙古要避免成为大国的角逐之地,而从蒙古目前与美国开展的演习来看,也基本控制在美国所谓的“策略性军演”范畴内,即美军的介入只是对美方的战略对手产生骚扰,干扰对方战略意图,而不具备实质性的威胁意义。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定时间内,蒙古仍将以平衡军事外交的方式构筑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环境,这一态势不会改变。但是随着与区外大国军事关系的不断加强,蒙古是否能始终控制好外部势力对蒙古军事渗透的尺度,其情其景值得关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