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考虑让中国投资铀矿勘探 两国高度战略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52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财长科斯特洛8月16日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考虑让中国公司投资澳大利亚的铀矿勘探,并计划成为核燃料的“重要出口国”。评论指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铀储藏和出口大国,中国由于自身的经济发展急需大量能源,两国有极大的经济互补性。由于“核”具有高度的敏感性,澳中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不仅是一个贸易问题,更反映了一种高度的战略互信。

  科斯特洛说,如果我们把它当成是一种新的对澳投资,同时又符合核保护措施的要求及国家利益,那么我们将会允许(中国的投资)。同时,他也表示,中国的非国有企业将会比国有企业更容易得到许可。科斯特洛2005年就曾表示,铀开发的整个过程,包括开采、运输、出口等环节完全都处于严格控制之下。谁拥有这些资源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州政府及联邦政府控制着铀生产及销售的整个过程。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着澳大利亚的铀政策有可能发生改变。

  

澳大利亚铀蕴藏量约占全球的40%。科斯特洛说,澳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成为铀的“重要出口国”。澳农业和统计局数据显示,澳2005年出口氧化铀11259吨,预计2007年将增长到11284吨,价值8.15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开采技术可以使一些澳大利亚方面认为开采价值不大的贫矿甚至废矿焕发生机。而澳大利亚目前的铀开采量并不是很大,双方在技术合作上潜力很大。

  中国专家指出,澳大利亚今年4月与中国初步达成了铀出口协议,现又表示可能会允许中国公司投资铀勘探,这表明两国在铀合作方面在进步,但铀合作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需要长期保持供需平衡,因此一旦投产,就需要长期坚持开发。两国在铀合作上有计划、有意向、有诚意,但在各自国内都有一些问题需要处理。因此,双方的合作项目切实开展起来还需要时间。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范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