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特种飞机专门向古巴播放反卡斯特罗的节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48 环球时报

  对古巴政权的存在,美国一直耿耿于怀,也一直不惜代价向古巴人民灌输自己所谓的“民主”。

  在美国最南端小镇基韦斯特的海军机场上停满了战斗机,其中一架双引擎螺旋桨飞机显得有些特别。从星期一到星期六的每天晚上,这架飞机都朝南方飞去,直奔古巴。这架飞机不是去运送物资,也不是去刺探情报,它是一个电视台的信号发射器,专门向古巴播放反卡斯特罗的节目。这就是美国24小时播放节目的西班牙语“马蒂电视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7日称,由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手术后正在逐渐恢复健康,美国政府有些失望,官员们迅速发动了一场新的宣传攻势。

  美国政府针对古巴的宣传已经进行了多年,位于迈阿密的美国对古巴广播办公室就直接隶属于美国政府,“马蒂电视台”就是这个办公室的作品,而且已经存在了16年。

  “马蒂电视台”的节目内容多年来一直以反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为主,这两年经过改革,节目变得花哨了,光流行歌曲的节目就有好几档。只不过,古巴人很难收到这个电视台的节目。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对古巴广播办公室从今年8月5日起出动了这架飞机,载着更高功率的信号发射器去冲破古巴的“封锁”。古巴政府很快抗议说,这架飞机已侵犯了古巴的领空和主权,但对古巴广播办公室说,飞机从来都没有离开国际领空。

  这样一个“劳心劳力”的飞机带来的效果如何呢?对古巴广播办公室的官员马斯卡罗自信地说:“信号到达了古巴。我们从哈瓦那和马但萨斯接到了报告,说他们能看到节目。这个新仪器调试后,接收效果一天比一天好。”但批评者对此不屑一顾,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又费钱又没作用,改变不了古巴,只能让美国的古巴流亡者心里高兴而已。

  事实上,自从1985年美国政府推出“马蒂电台”,1990年推出“马蒂电视台”后,他们已经为此花费了5亿美元。但古巴政府在哈瓦那周围安装了很多干扰发射器,致使“马蒂电视台”出现信号传播问题,也使得古巴自己的电视节目信号不好,因此有人说,美国扔了那么多钱,结果就是给古巴国营电视台带来了一些“雪花点”。路透社驻古巴的记者也说,他从不认识任何看过“马蒂电视台”的古巴人。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