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反美武装狙击手成为美军头号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08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反美武装狙击手成为美军头号杀手

伊拉克反美武装狙击手手持SVD狙击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鹏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情报人员在一个网站上发现了伊拉克反美武装传授狙击手打击技巧的训练手册。手册指出狙击目标除了针对美军外,还应包括美国驻伊拉克的工程师、医务人员和牧师等。反美武装这一新的举动引起了驻伊美军的重视。

  狙击手训练手册惊现互联网

  据报道,美国情报人员在网上发现的训练手册说,狙击手应该针对美军军官,因为他们是不可替代的;应该针对坦克驾驶员,因为他们的死会使坦克无法活动;应该针对通信人员,因为这可以推迟美军的增援请求;狙击手要避开大队美军。手册还建议刚刚学习狙击技巧的新手可袭击美国的医生和牧师,作为心理战的一种方式。

  美军中央司令部的马特·哈森上尉证实了该手册的存在。美国陆军关于狙击手的研究报告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狙击手们“训练有素”,通常两人一起行动,了解美军防弹服的保护范围,并很容易得到萨达姆政权留下的武器。

  报道说,在城市作战中,狙击手发动进攻的可能性最大,因为狙击手在城市的藏身之处较多。这对美军来说是个问题,因为为了对抗不断升级的暴力活动,更多美军正在进入巴格达。

  驻巴格达美军发言人约翰·摩根说,作战部队通常不会公布狙击手造成的死亡事件,以防反叛分子知道袭击取得了多大成果。而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如今伊拉克抵抗力量积极开展针对美军及其支持者的狙击作战。这种战术已成为美军人员伤亡的主要因素。自2004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驻伊美军伤亡比例中,近7成是狙击战造成的。狙击手已成了让美军伤亡的头号杀手。

  反美武装狙击手让美军心惊

  美军官员告诉媒体,反美武装的狙击手主要来自前萨达姆敢死队、阿拉伯复兴社会

  党和“基地”组织。与正规军校培养出来的狙击手不同,互联网和好莱坞大片成为他们的最佳学校和老师。他们攻击的手段简单但很有效。

  据美军士兵透露,反美武装的狙击手通常潜伏在暗处,等待着美军下车,或者在塔楼上出现。然后他们瞄准美军防弹衣的缝隙———脊骨下部、肋骨部位,或者胸部以上,从百米以外的地方射击。今年3月,伊拉克反美武装录制的一盘录像带记录了一名伊拉克狙击手连续狙杀7名美国兵的场面。该录像带被电视台播出后,在美国国内也引发震动。美军家属纷纷对政府不撤军表示强烈不满。

  到目前为止,倒在伊反美武装狙击手枪下的最高级别官员是被驻伊美军称为“样板部队”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第6师的师长、巴格达伊军卫戍司令穆达尔·哈蒂姆·杜莱米少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报道,今年3月6日16时30分,杜莱米少将的车队在视察结束返回指挥部的途中突然遭到密集轻武器火力的袭击。就在杜莱米少将打开车门、准备观察情况组织反击的时候,一名藏身在附近高层楼房的狙击手扣动了扳机。子弹正中杜莱米的眉心。他随即倒地身亡。

  伊反美武装狙击手的枪法对美军产生了强烈的震撼。美国一空降排士兵布瑞奇说道:“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肯定他们受到过非常好的训练。”尽管不是每一个伊拉克武装分子都训练有素,但隐身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狙击手却个个经过训练。他们绝对是巷战中的神秘杀手。

  驻伊美军以狙击手猎杀狙击手

  狙击手给美伊军队造成的巨大损失引起了美军对狙击战术的重视。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前驻伊美军已在所属部队中广泛配备了狙击器材,并开办了专门的狙击学校,培训狙击手以对抗反美武装的狙击手们。而狙击战术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也在美军内部引起了讨论。

  美国《陆军》杂志报道称,当前驻伊美军对付反美武装狙击作战的克制之道只能是以牙还牙,用狙击手猎杀狙击手。因此谁能在狙击对抗中占据上风,将对伊拉克未来安全起到重大影响。驻伊美军少将史特罗克表示:“如果没有自己的狙击手,美军也许只能待在那些孤立的军营里。”

  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军狙击手一般两人一组,并得到使用M4卡宾枪的5人小组支援。美军狙击小组的两名成员并不是待在同一个阵地中,而是在可以互相看见对方的距离上,分开进行隐蔽。狙击手们总是在晚上进入阵地,在晚上离开。但熟悉地形等准备工作却是在白天进行的。

  与伊拉克反美武装相比,美军狙击手显然技高一筹,仅仅对比一下两者接受的射击训练课程便可看出一二:反美武装狙击手的“速成班”没有固定场所,整天东躲西藏,很少有专门的训练时间,只能在实战中培养经验;而美国陆军狙击手的课程一般为5周,海军陆战队的狙击手课程为10周。

  美军官员表示,传统的狙击手通常射杀有战术或战略价值的目标,比如敌方战场指挥官甚至最高统帅。此前伊反美武装的狙击手似乎并没有圈定美军指挥官,而是“逢美必杀”,但日前在网上发现的反美武装狙击手训练手册开始圈定一些新的狙击目标,这是值得重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