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互联网:迫使英国秘密军事基地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05 中国国防报

  姜兰亭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英国军械测量局出版的地图将首次标出数十个秘密军事和间谍基地的精确位置,从而终结冷战最后剩下的一些遗产。

  数十年来,游客和流浪人员曾多次误入这些位于英国寂静密林或者边远山区的机密雷达设施、核弹存储仓库、火箭发射场,因为哪怕是最详细的官方地图都“隐去”了这些设施。但如今英国政府的安全部门已悄悄地放弃了这一政策。它们取消了秘密军事和情报设施清单。这一清单的官方名称是“敏感设施登记册”。这一决定是英国内阁办公室在今年年初作出的,但从未对外正式宣布过。

  据英国政府官员透露,促使英国安全部门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安全部门认为,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这些机密已经很难再维持下去了。今天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Google地球网站等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上查到英国各地的航空和卫星照片,包括那些冷战时期的秘密军事和间谍训练基地。而且,互联网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制图公司正在与军械测量局进行着直接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英国军械测量局仍旧对那些冷战时期的秘密基地予以保密,但它们仍将迟早出现在其他制图公司出版的地图上。英国政府内阁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称:“由于这类信息可以在公开来源中获得,故此内阁办公室作出了这一决定。”

  据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安全部门的这一政策变化意味着“敏感设施登记册”上的最后50个地点将被标注在由军械测量局出版的地图上。这里面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位于伯克郡巴勒菲尔德的核弹头工厂。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巴勒菲尔德核基地占地109公顷,为英国生产了近50年的核武器。由于其积存的核废料严重超标及可能对周边地区造成污染,英国政府已决定将其所有“业务”转到该基地附近的奥尔德马斯顿核基地。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将对奥尔德马斯顿核基地进行扩建,使之成为一个集核武器储存与研制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据悉,奥尔德马斯顿核基地占地280公顷,长期以来被用作英国储存“三叉戟”弹道导弹的核武库。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前,英国安全部门官员们对敏感设施的保密措施已开始放松。“敏感设施登记册”上的清单正不断减少。军械测量局已开始在一些最详细的地图上标明一些敏感设施的地点。当然目前依然有一些没有公开的敏感地点。如,英国官方地图上标出了位于苏格兰的法斯莱因核潜艇基地附近武器仓库的建筑物和铁路设施,但在其他十分详细的地图上却没有注明这些设施。此外还有一些极为敏感的设施仍不会被标明或者将被标注为“弃用机场”或者“仓库”这样掩饰性的标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