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救灾,我们义不容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6:15 解放军报

  “硬六连”所在师官兵昨日投入灾后重建

  本报杭州8月19日电记者代烽、特约通讯员邱柏星报道:今天中午12点,“硬骨头六连”50多名官兵硬是用手拔、用绳子拉,将苍南县马店镇车岭村李丕节家房屋二层被台风刮弯,悬在墙边的水泥梁放了下来,解除了乡亲们的担忧。李丕节激动地说:“解放军真是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

  硬六连所在师600多名官兵8月16日刚刚完成海训任务,就接到上级支援灾区重建的命令。官兵们来不及休整,急速赶往灾区。昨天晚上,他们昼夜兼程,出动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各类施工机械车62辆,赶到苍南县受“桑美”袭击的两个重灾区——马店镇和金乡镇。

  该师支援灾区重建指挥官王宏大校、副指挥官程友敏上校,’98抗洪时他们一个是团长,一个是团参谋长。这次灾区重建,他们又来带头。

  今天中午,当大家正干得汗流浃背的时候,一位50岁左右的大伯,挑着一担红茶来到现场。“战友们,歇歇吧,喝一碗茶,解解渴!”这位大伯叫陈友真,就是车岭村的村民。让大家感动的是,20年前他也是硬六连所在部队的一个兵。

  今天是该师官兵第一天正式排险,由于他们科学指挥、科学施工,已经排除了12栋危房的各种险情,同时为乡镇、社区清理垃圾100多吨,为灾民义诊100多人,取得了“开门红”的好成绩,村民盛赞他们是一支敢啃硬骨头、特别讲科学的部队。

  南京军区9支医疗队赴灾区送医送药

  本报南京8月18日电胡跃进、特约通讯员潘正军报道:今天上午7时30分,南京军区福州总

医院一支医疗队乘坐小渔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转场赶到福鼎县沙埕镇一个名叫凹腰村的小海岛上,立即走村串户,马不停蹄地给灾民送医送药。护士长杨晓玲说:“我们苦点累点没啥,给灾民解决伤病痛苦才是最重要、最紧迫的。”

  这支医疗小分队只是南京军区紧急派遣到遭超强台风“桑美”重创灾区的9支医疗队中的一支。福州总医院、第94、113、184医院和第118临床部接到军区联勤部命令后,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紧急组成9支医疗队。其中副主任医师、护士长占2/3以上,于前天晚8时前全部赶到

福建福鼎、福安、霞浦,浙江苍南、平阳,江西上犹、遂川等重灾区,为群众防治疾病和预防重大疫情。

  在提供医疗救助中,医疗队员不断克服道路交通险情不断、天气炎热等困难。每到一处,当地群众奔走相告,灾民们闻讯纷纷赶来接受检查治疗。苍南县霞关镇南坪村村民林玉钗,今年60岁了,因受脊柱外伤不能动弹,第113医院医疗队员立即带上设备迅速赶到她的家中,为她实施检查治疗。林玉钗躺在床上,满眼噙泪激动地说:“还是共产党好!解放军好!”昨天下午6时,第94医院医疗队员准备返回住宿点时,听说还有2户人家住在深山里没有巡诊到,当即步行4公里崎岖的山路,赶到这2户家中。通过检查发现2位老人因长年缺医少药,患有高血压、风湿病等疾病,医护人员立即给两位老人进行了治疗。截至昨天晚6时,9支医疗队共诊治灾民2000余人,体检200余人,开展手术3例,发放药品价值20余万元。第94医院医护人员还自发为灾区捐款18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