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岁月割不断的情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6:1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天南

  与人民群众割不断的鱼水情谊,不仅是经过长征的红军的珍藏记忆,更是我们今天进行新长征的不竭动力。这一点,参加“情系长征路”活动的开国元勋子女们,走一路,感慨一路……

  捧过洁白的哈达,喝下芳香的美酒,吃一块酸甜的奶酪,喝一碗浓浓的酥油茶。8月18日,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红原县,一场颇具藏族特色的生日午宴开始了。

  这个生日宴会的主角是任弼时之女任远征。1936年的8月18日,她的母亲陈琮英在长征路上的红原草地生下她,并在沿途素不相识的老百姓的帮助下,走出茫茫草原,最终顺利到达陕北。她们睡过老乡的床铺,吃过老乡的粮食,用过老乡的箩筐,骑过老乡的骡马。任远征激动地说:“阿坝的红原就是我真正的故乡!当年虽然不记事,但我永远忘不了当年救助我们的乡亲们。”

  在开往彝海之畔的车上,刘伯承元帅之子刘太行向记者讲起了父亲当年的传奇故事。

  1935年5月,中央红军先遣队在通过冕宁彝族聚居区时,刘伯承司令、聂荣臻政委与彝族首领果基小叶丹相约索玛花盛开的彝海边,以水当酒,歃血为盟,结拜为生死兄弟。小叶丹派出向导为红军带路,护送红军顺利通过了危机四伏的百里彝区,为红军强渡大渡河、夺取泸定桥赢得了宝贵时间,从而彻底粉碎了蒋介石“让毛泽东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企图。他说:“老一辈结下的情谊一直没有断过,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来这里了!”果然,刘太行刚一下车,就被果基小叶丹的孙女一家紧紧围住。

  对于岁月割不断的情谊,彭德怀元帅的侄女彭钢也是感触颇深。

  安顺场原名紫打地,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这一史实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兵西征被困于此,就是由于无法渡河,最终全军覆没。而当1935年5月红军长征途经安顺场时,上万名将士在当地民众的帮助下,强渡大渡河突围,谱写了红军长征史上的壮丽篇章。

  在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里,彭钢紧紧握住曾帮助红军渡江的船工帅仕高的儿子帅新林的手,高兴地说:“当年伯伯指挥渡江时,第一艘渡船上的8名船工都是他亲自找到的,你的父亲就是其中一个,我多次听伯伯说起过。”帅新林也格外激动,他说:“父亲讲过,彭老总当年给了8个银元。1966年,彭老总还亲自来看过我们,给了我父亲10元钱。”

  “当年老一辈干革命,就是为让人们生活的更好。有什么困难,你们可以经常写信或打电话给我。”彭钢认真地给帅家后人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

  70年的岁月轮回,长征路上的群众没有忘记当年的红军和他们做过的好事,红军的后人们也没有忘记前辈在长征路上的记忆和情谊。重走长征路的开国元勋的子女们,一路上捐助了20所老区希望小学,为沿途群众捐款数万元。但他们心里仍然觉得愧疚,觉得做的不够。他们希望,重走长征路永远都不要有尽头,心中这份情谊永远不要割断……

  (本报四川阿坝红原县8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