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脑仿真实现“虚拟维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6:12 解放军报

  本报讯赵杰、张增京报道:听不见乒乒乓乓的钢铁碰撞声,看不到汗流浃背的修理工,闻不着刺鼻的汽油味儿……8月11日,笔者走进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修理连学习室,官兵依托局域网运用装备仿真系统指导修理工训练的情景,令人耳目一新。

  “现在进行的是底盘虚拟维修训练。”团长焦加根指着电脑屏幕上的画面向笔者介绍:“该系统应用虚拟仪表、图形声音合成、网络数据交换等技术实现模拟仿真维修训练,新兵可以按照观看实景录像、熟悉部件结构、播放自动演示、查询故障实例的步骤进行训练。”

  “选择工具错误,请择取正确工具!”正在训练的三期士官唐仕万操作出现失误,系统马上发出提示音。此时,新兵马浩峰正在左侧的电脑上“拆卸”齿轮传动箱。屏幕上依次排列着“自动演示”、“播放录像”、“质量分析”等8个菜单图标,画面分为实物区、零件区、工具区、信息区4个部分:实物区摆放着按比例缩小的齿轮传动箱图形和结构图,零件区排列着刚刚拆卸下来的4个零件,工具区陈列着梅花扳手等13类修理工具的小图标,轻点鼠标即可选取所用工具,信息栏则显示出各种工具的名称、功能、规格等参数……

  光标在荧屏移动,转眼间,马浩峰已将齿轮传动箱“拆卸”完毕。点击“质量分析”菜单,一个提示框跃然屏幕,20余种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尽显无余。“它可是修理工的宝贝呀!大家随时都可以登录局域网进行训练,实装训练和模拟训练两者结合起来,训练效果非常好。8月初比武,我取得了第三名呢!”马浩峰高兴地对笔者说。

  据介绍,这套系统集仿真操作、范例演示、实景教学、零件索引、故障查询等8项功能于一体,综合应用虚拟仪表、图形声音合成、网络数据交换等技术控制模拟仿真维修训练,实现了装备维修仿真训练的跨越,缩短了修理工培养周期,不仅克服了装备维修训练无实装、无场地、缺教员的困难,还使装备维修训练变得简单、直观、易懂。

  新闻解读

  虚拟技术的新运用

  虚拟现实技术又称为“灵境”技术,它综合了计算机图形技术、仿真技术、传感技术、显示技术等多种高科技的最新成果,使人可以借助计算机生成的逼真虚拟环境,观察周围环境及事物的内在变化。

  近年来,虚拟技术已经在军事训练领域广泛应用。将其引入装备维修教学领域,是这一高效低耗技术的新运用。可以预计,随着电子技术和软科学的飞速发展,虚拟现实技术的研制、完善、发展和使用,将会给装备维修训练带来新的飞跃。

  但是,虚拟技术不是万能的。它固然解决了装备维修训练中的一些难题,但绝不能代替实装维修训练。只有将它与实装维修训练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佳效益。(刘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