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感动,来自英雄的人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6:03 解放军报
夏忠 方宏向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6月下旬至7月中旬,王庆平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在北京、成都、福州、厦门、合肥、上海等地巡回报告13场,直接听众1.3万余人。王庆平忠诚爱党、真心爱兵、热忱爱民、深情爱家的先进事迹,一次次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

  把每一件事做精彩

  盛夏的傍晚,某集团军机关营区大院,官兵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迎接报告团的到来。

  官兵们对报告团的企盼,来源于对王庆平人格的崇敬。

  指挥营教导员鄢行武说,王庆平是个既富有理想,又脚踏实地的人,他对党交给的工作,不提条件,不讲价钱,不皱眉头,不图回报。这“四个不”,既饱含了王庆平对党的无限忠诚,也体现了一名当代青年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驻浙江湖州某部许多官兵听完报告后,用“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净化”、“感情的升华”来描述自己的感受。这个部队修理营营长许东说,王庆平用“人人都是一支笔,天天都在写人生;人生处处是考场,事事都要交好卷”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这是他敬业精神的集中体现。

  静静倾听,细细品味。王庆平把每一件事都做精彩的工作态度,在广大官兵心中激起了阵阵涟漪。安徽省军区机关士官王瑞在日记中写道:学习王庆平,就是要像他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

  内心崇高铸就瞬间壮举

  各界群众对王庆平的事迹怀有浓厚的热情,报告会场场爆满,次次催人泪下。

  报告团在英雄的家乡合肥安徽大剧院礼堂作报告时正逢大雨,但16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内心崇高铸就瞬间壮举。南京市一位叫阳阳的人听了报告后在网上发帖说:王庆平能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战友,不是他一时的冲动,而是他平时就有很好的思想基础。

  福州市一位机关干部说,王庆平奉献着对他人、对社会的爱,他的事迹就是我们构建

和谐社会的生动教材。

  王庆平之所以感动社会,感动各界群众,是因为他的先进事迹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

  伴随激动而来的思考

  王庆平的先进事迹在领导干部、各界群众和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报告团成员中也引起了深刻的思考。

  “平时我们总觉得理想信念教育难搞,王庆平事迹报告会的反响说明,今天的青年并不是不愿意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而是不愿意接受空洞乏味的说教。”这是报告团成员最深刻的感悟。他们在报告中,坚持与听众平等地交流,不回避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每次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听众都要围住报告团成员,畅谈感受。

  报告会期间,正是高温酷暑之际,报告团成员怀着对王庆平烈士的深厚感情,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宣扬英雄的事迹。每一场报告,他们都以饱满的激情,深情地讲述英雄的故事,为报告会增加了感染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