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观念转变的认识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0:30 中国国防报

  由适应战争向设计战争转变——对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观念转变的认识与思考

  唐保东

  世界范围内兴起的新军事变革,不仅改变了战争面貌,也改变了训练观念。如果说传统的训练哲学是“仗怎么打、兵怎么练”,那么今天的训练哲学则更多地表现为“兵怎么练、仗怎么打”。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前沿,准确认识和把握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特点规律,实现训练观念由适应战争向设计战争的转变,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以此牢牢掌握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

  适应信息化战争发展的客观要求

  人类战争的发展史,既是一部战争形态的演变史,也是一部训练与作战的互动史。冷兵器战争,以金属兵器为主战武器,战场空间和作战方式有限,战争可控性较强,训练与作战的互动关系主要表现为“训练设计作战、作战检验训练”,无论是中国古代军队发明的八卦阵、长蛇阵等阵法,还是西方古代军队使用的马其顿方阵、

罗马军团方阵等,都是经过战前精心设计、反复演练后运用于实战的;热兵器战争,火器成为主战武器,射程和杀伤力增大,控制战争难度增大,训练与作战的互动关系表现为“作战牵引训练、训练适应作战”,各种散兵战术就是产生于实战并在训练中得到完善的,机械化战争,坦克、飞机、火炮的广泛应用,战场空间的急剧拓展,武器装备机动力和杀伤力的空前提高,使得战争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军队训练更多地表现为“积极追踪和适应战争”。

  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各类信息化、精确化、智能化的武器装备大量涌现,控制战局、驾驭战争成为可能,人们改造战争的能动性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主动设计战争、提高对未来战争的控制力和驾驭力,成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必然选择。近年来,美军在实战中成功运用快速决定性作战、一体化联合作战等新战法,都得益于平时的试验演示和战备训练,目前正以网络中心战的思路设计和规划着未来战争。对此,美军在《国防部转型计划指南》中明确提出:为维护和扩展全方位军事优势,美军必须以实战的方式进行训练,以训练的方式进行实战。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

  军事训练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必须直接服从服务于现实军事斗争的需要。美军在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局部战争中能够按照训练的方案和模式进行实战,除了其拥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和超越对手的绝对“军事代差”外,也与其掌握着战争发起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等主动权分不开。如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完全掌控着备战、开战、作战的主动权,因而他们能够充分依托临战训练对战争进行周密设计规划和反复地试验演练,形成了多套应对各种情况的实战预案。按照第一方案,美军原计划利用第四机步师从北线
土耳其
方向进入伊拉克配合南线主攻,但当土耳其不允许美军借道攻伊时,美军随即启动第二方案,运用空降部队实施“蛙跳战术”,在伊北部地区迅速开辟出北方战线,为合围巴格达创造了条件。在这场战争中,尽管美军未能实现实战检验其第一个数字化师的计划,但却充分验证和展现了“以实战的方式进行训练、以训练的方式进行实战”的理念。因而,我们要充分发挥军事训练的能动作用,切实认清我军在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有利态势和因素,紧贴部队装备实际和战场环境,针对敌人的特点和弱点,按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依托军事训练这个实践平台,自主设计和规划战争,务实试验和演练作战,变“训战一致”为“战训一致”,实现由“被动式应战”向“主动式作战”的转变。

  信息化条件下科技练兵的必然选择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提高了人们认识战争的能力,而且大大增强了人们改造战争的能力。尤其是信息技术在军事训练领域的广泛应用,创造出高拟真度的虚拟空间,实现了地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有机结合,拓展了军事训练改造战争的能动作用和预实践功能,改变着战斗力的生成模式。近几年,美军就利用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相继建成了联合作战实验室、信息作战实验室、作战指挥实验室、空间作战实验室、导弹防御实验室等几十个大中型作战实验室,成为美军设计战争和模拟实践的重要依托。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广泛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模拟化、网络化、基地化训练普遍展开,这些都为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奠定了基础。但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训练观念特别是能动改造战争的观念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信息化条件下科技练兵的实践还不相适应。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蕴含的改造战争的巨大能量,还没有在军事训练这个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得到充分发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挥军事训练改造战争的能动作用,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以模拟化、网络化、基地化训练为主要途径,积极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设计战争、试验战争、预实践战争的科技练兵路子,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全面提高科学技术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落实军事训练战略地位的有效途径

  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必须靠军事训练的战略作用和战略功能来实现。在临战准备期间,军事训练作为战争的直接准备,对战争胜负起着重要作用,其战略地位主要通过以训备战、以战促训的互动关系来体现。在相对较长的和平时期,训练与战争的互动关系弱化,以训备战的意识也容易被淡化,在这种情况下,军事训练怎样才能有所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的战略作用和战略功能,是解决军事训练摆位问题的关键。如果仅仅把军事训练作为立足现有装备掌握技能、依据作战预案演练套路的手段,难免缩小了军事训练的战略功能,降低了军事训练的战略效益,会导致军事训练“摆位不正”和“中心不中”的现象。因而,要发挥军事训练的战略作用,就要按照“兵怎么练、仗怎么打”的思路,让训练场成为设计战争的“加工厂”,最大限度地挖掘军事训练的战略功能。这样不仅可以使军事训练成为和平时期部队各项工作的需求牵引,使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向训练场聚焦,充分发挥军事训练对军队建设的牵引和推动作用,而且有利于强化部队的战备意识,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练兵打仗的热情。从这个意义上看,“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可能比“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更能体现和平时期军队的地位和作用。

  当前,企业界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标准。对于信息时代军队的训练来讲,我们则要说:三流军队的训练被动适应战争,二流军队的训练积极追踪战争,一流军队的训练自主设计战争、主动创造战争,这也是我们军事训练转变应当追求的一大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