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人武部工作思路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21:13 中国国防报

  一个标兵集体的“四观”——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人武部工作思路解读

  陈景辉 许金洲 高叙壮

  “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基层民兵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标兵人武部”……走进汕头市澄海区人武部荣誉室,展柜里摆满了近百块奖牌锦旗。与官兵促膝交谈,笔者找到了他们创下佳绩的原因。

  形势观 标兵后面就是追兵,要确保先进位次不丢,“堡垒”首先要过硬

  党委班子是否有战斗力,表率作用至关重要。为此,该部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带头干工作。2005年元旦前夕,该部突然接到“组成海上医疗分队待命”的命令。当时,政委许金洲已坐上客车,准备回广州照顾住院的孩子。接到消息后,他中途下车返回人武部,带领机关人员制订方案、召集人员、准备物资,不到18个小时便组建了一支由5个医疗单位40多名医护人员和4艘100吨位的渔船组成的海上救护分队,比上级下达时间提前了6个小时……在党委班子的模范带动下,全体干部职工将“焦点”都放在了谋工作求发展上。

  素质观 瞬息万变的知识时代,素质不高,干劲再大也会被淘汰

  “炉火再旺,锤子不硬也打不出好钉;干劲再大,素质不高也难有大作为!”这是该部党委班子的共识。为此,该部坚持把“学习”作为加强党委班子和机关建设的重要课题,坚持开展“学理论、学军事、学文化、学科技、学业务、强素质”活动。他们建立了以军事技能、战术标图、网上推演等12个课目为主要考核内容的《干部素质考核制度》。坚持每年邀请军事院校的专家教授给大家讲高科技知识;邀请老武装和上级机关、兄弟部队的各类技术人才担任教员,有效提高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夯实干武装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在各类军事竞赛演习中,该部先后有9人立功,11人被评为“业务尖子”、“训练先进个人”。

  先进观 先进不先进,关键要看能否“打得赢”

  “战争需要什么,我们就准备什么。”为提高信息战条件下民兵队伍遂行作战能力,他们依托军事对口的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先后组建了通信抢修分队、海上运输救护分队等10余支专业分队。建立并严格落实调查核实、整组点验、组织调动、民兵外出报告、专武干部定期走访等制度,确保民兵队伍召之即来。与此同时,改进训练方法,提高训练层次。他们依托对口专业分队所在的行业实施业务指导教学,聘请业务精、技能硬的专家兼任教员;组织专业分队到作战部队进行挂钩训练;结合整组点验、战备值班、抢险救灾等随机组织应急训练,提高了遂行任务能力。

  国防观 惟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

长城

  坚定的理念催生扎实的行动。这些年来,该部坚持一手抓正规化建设,一手构建民众思想上的“大国防观”。

  他们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区委党校的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团活动范畴。区分党政干部、基干民兵、在校学生和普通群众不同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如今,该区形成“国防建设连着千万户、建设国防就是建设家园”的氛围。党政主要领导还经常和人武部领导一起研究部署武装工作,走访驻军各单位征求意见、排忧解难。教育部门坚持派出教师为驻军官兵补习文化、培训电脑知识,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在重点学校就读……不久前,汕头市组织民兵训练,要求该部征集60艘100吨位以上的民用船只保障训练。征集消息传出400多名渔民踊跃报名,60艘征用船舶全程参训,涌现出许多“父子同驾一条船”的感人场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