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警备区探索军地一体化保障新路见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21:11 中国国防报

  网上指挥快捷高效 联训联保精确到位

  本报讯 程晓飞、李祥君报道:盛夏时节,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军地联合保障演练在新疆乌鲁木齐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采取军地一体、多维联保模式进行社会集约化保障,探索了军地联指联保的新路子。

  8月4日,该警备区官兵穿行在一号冰川腹地。笔者在后勤指挥方舱内看到,“联合保障自动化指挥系统”适时联通军地各种保障力量,适时支援前方作战行动;“野战后勤物资管理系统”不停收集沿途资源信息,实施网上远程购物,预设供应点;“战场军需物资消耗评估系统”及时统计消耗数据,准确计算所需供应基数。机动途中,“蓝军”空中火力打击、地面炮火袭击不断,“红军”数辆生活保障车被炸、军需储备告急。后勤部长秦云峰轻点鼠标,“自动生成软件系统”随即拟出军地联合保障方案,并迅速将指令传到前方的各保障点。不一会儿,沿途加油站联合行动,实施群车加油,快速完成了油料加注任务;一辆辆满载各种生活物资的支前车辆风驰电掣抵达战区,使药品和粮秣及时得到补充;地方医务人员在战火中来回穿梭,快速救治和运送伤员;支前维修人员与部队官兵并肩作战,冒着炮火开设野战抢修所,快速拖救战损的后勤装备……傍晚,参演官兵一到宿营地,就住进了地方旅社腾出的房间,附近的饭店也送来了香喷喷的饭菜。

  针对野战后勤保障手段单一、力量薄弱,难以满足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多地域、高强度、大纵深、快节奏保障需求的实际,这个警备区积极探索军地联合保障路子。去年以来,成立了军地联勤指挥机构,制定了军地联勤协商制度,完善了军地联勤保障预案,做好在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建立了军地网络信息接口,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制作了多维动画军情网页,将辖区兵地要志、民情社情、物产资源等一一上网,军地双方定期互通情报。协助驻地区、县建立了联勤保障预案,完善了临战动员、支前调度、军需补充、情况处置等战时保障体系,并先后组织了多场联指联供联保演练。此外,他们还按照军地“一体化”保障要求,对10多种车型进行综合集成改装,提高了军地联合保障效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