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调显示:台湾民众重视与大陆关系超过“友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49 环球时报

  与乍得断交后,台湾发起了新一轮“外交攻势”,而此时岛内民调却显示,民众更希望首先处理好与大陆的关系。

  据《东森新闻报》报道,被视为陈水扁重要智囊团的台湾智库15日召开座谈会,公布了一份名为“国内民众对我们当前‘外交’的看法”的民调结果。这份由台湾山水民调公司近日完成的民调显示,50.7%的台湾民众主张台湾优先发展与大陆的关系,只有38.7%的人认为应优先发展与“友邦”及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另外,38.7%的民众表示,台湾应通过与大陆谈判来寻求“国际生存空间”,只有17.8%的人认为,台湾可以通过寻求大国协助获得“外交突破”。

  台湾“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表示,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有很高的期望。“外交无用论”和“两岸关系万能论”都已在台湾显现,说明大陆的对台政策是有效的。在影响两岸关系变化方面﹐大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分析人士认为,大陆自去年以来陆续释放出多项善意的信息,使岛内民众对大陆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台湾近年来在经济、“外交”方面陷入困境,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的认识也越来越理性化。民众意识到,离开大陆支撑的台湾不仅不能得到“新生”,反而将成为“沉沦之岛”,因此希望当局能处理好两岸关系,通过获得大陆的帮助来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

  然而,台湾大学教授陈明通却指出,民调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过于乐观,有种“超乎实际的期待”。未来民众可能对

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期望过高,这将直接冲击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特约记者 匡吉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